发杨铁军精神 争创一流业绩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

2020年01月08日22:07  
 

瑞雪纷飞,再添锦绣。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在表彰仪式上,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被正式授予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的牌匾,成为鄂尔多斯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鄂托克旗棋盘井镇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工业重镇,一代代税务干部扎根于此,不顾外部条件艰苦,亲人分隔两地的生活阻力,克服人员数量少、税源分散广的工作压力,为开发区经济发展贡献青春。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用实际行动为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收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先后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区文明单位标兵”、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

2018年9月30日,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推进,新机构正式挂牌成立,负责鄂托经济开发区棋盘井镇、蒙西镇辖区内各项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124名税务干部为辖区内7897户纳税人倾情服务。

筑牢政治灵魂 抓纲务本作风优良

在思想认识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2019年,召开党委会2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举办专题研讨13次、专家讲授4次,确保了税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机制建立上,认真践行国家税务总局“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创立了“擎党旗 重引领”党建品牌,打造“1+3+7”工作总思路,建设400平方米党建展厅,形成“1+4+N”主题教育工作机制,开展“六员”换位体验活动,按照“五环节工作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动态,该局第一支党部获得了2019年“全区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促进“四合”上,通过“民族团结”“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强化税务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文明阵地建设,涌现出“中国好税官”王望东等一大批先进人物。组建各类兴趣活动小组,提升文体素养,排练“莲·廉”“红色娘子军”两大精品节目,参与全市税务系统首届职工运动会,夺得羽毛球男双第一名。制定教育培训五年规划,2019年与西部三家税务局联合在内蒙古财经大学联合举办培训班3期,促进业务互融,新机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

在执法普法上,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政策、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办税一线工作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坚决防止简单粗暴执法、人情执法、不顾实际情况的“一刀切”执法、不分“青红皂白”先停止提供发票等不负责任的做法。与棋盘井镇第一小学联合建立了蒙汉双语税收法制教育宣传基地,为青少年税法宣传、促进民族团结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和坚实的基础。

提升服务水平 减税降费普惠民生

在机构改革前,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国税地税已实现联合办税,9个全职能窗口全部开通,纳税人早早体验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方便和快捷,该局办税服务厅多次被评为“文明服务窗口单位”“三八红旗集体”。

办税服务厅打造了24小时自助办税区和网上自助办税区,顺利实现7×24小时无间断的网上申报等服务,使纳税人有效避开办税高峰。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两名蒙汉双语导税人员进行源头引流,实现了“网厅分流”和“实体兜底”互助互辅模式,网络办税区分流排队压力,引导和辅导纳税人网上自助办理;实体办税区在特殊业务或网络故障时,为纳税人提供“兜底”保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形成邮政代开、社区代征的社会化共治格局,不仅为纳税人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便利,同时也最大限度的凝聚了税收力量。

减税降费是2019年税务部门工作的主题,在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自发利用下班时间开展政策“小课堂”,学习减税降费政策,为学得懂、答得准、掌得牢奠定了扎实基础。组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微企业实体学堂培训16场,共培训纳税人2300余人,通过短微及电话培训纳税人2000余人,面对面辅导纳税人600余人,上门一对一辅导纳税人200余人,宣传辅导面达100%,为减税降费政策扎实落地打牢了基础,通过县长税课、制作新媒体宣传片、宣传视频等形式对税收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2019年共为各类市场主体、纳税人新增减税降费77306.07万元,其中减免税收收入70821.3万元,减免非税收入2476.54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4008.23万元,有力促进了开发区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纳税人和缴费人普遍反映,得到了减税降费实惠,增强了发展动能。

不忘初心推改革,牢记使命再出发。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人将继续在改革大潮中勇担重任,在为民服务上呕心沥血,在平凡岗位上奋勇争先,用出色的业绩为美丽中国梦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奇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