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霞暗访呼和浩特市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着力在完善脱贫攻坚制度机制常态化上下功夫 确保让受益群众对扶贫政策清晰明了

2020年01月03日09:45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1月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莉霞深入清水河县,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入村,随机抽查的方式,就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暗访时强调,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退路、只能打赢的硬仗。各级各部门要更加注重精准识别是否到位、帮扶措施是否得力、各项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以及贫困户生活有没有得到改善,着力在完善脱贫攻坚制度机制常态化上下功夫,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进,确保让受益群众对扶贫政策清晰明了。

  在清水河县宏河镇一间房行政村,王莉霞走进村委会办公室,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看各类台账和明细表,询问扶贫政策群众是否清楚,已兑现到位的帮扶措施和资金受益人是否熟悉,扶贫政策的稳定性强不强。随后,王莉霞分别走进贫困户乔栓厚和苑荷叶家,询问他们身体和生活情况,享受的扶贫政策有多少,具体内容是什么,新的一年有啥打算等。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接近下午两点,王莉霞与陆续赶到现场的清水河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乡镇党委、村委会负责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座谈交流,面对面、手把手讲方法,教办法。简单午餐后,王莉霞一行又赶往五良太乡31号村,查看村委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进贫困户冯锁凤家中了解帮扶情况。

  王莉霞指出,脱贫攻坚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带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一把手工程,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各级党政干部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在群众明白不明白,满意不满意上下功夫,以“过手就是责任”的担当做实做精做细各项工作,严格杜绝不严不实不细现象发生。

  王莉霞强调,要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在探索脱贫攻坚工作制度机制常态化上深入思考,着力在形成工作闭环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待工作,用群众语言和群众能理解的方式解读政策,把“精准”的要求、“零差错”的标准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靠,经得起历史、时间和群众检验。(记者 冯燕平)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