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决战在一线】白其夭村来了“好亲戚”

2020年01月02日10:16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隆冬时节,屋外寒风阵阵。葛二盘干完了手头的活儿,随手打开水龙头,接水洗了把脸。这样普通的一个生活细节,却让他有着满满的幸福感。“没有自来水的那段时间,有的村民自己掏钱在院子里打井,有的到外面挑水。像我这样岁数大身体又不好的人,吃口水真是难事儿。现在好了,拧开水龙头,清凌凌的水就流出来了。”葛二盘笑呵呵地说。

  葛二盘所在的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大红城乡白其夭村属于山区,由于地势高低不平,所以村民吃水只能利用抽水泵房,将井水抽到修建在地势较高的蓄水塔里存放,再通过水管把水送到各家各户。而白其夭村原有的蓄水塔不仅容量小,而且管道年久失修,在2018年4月份停止供水了。

  “这个村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352人的常住人口中,低保户就有72人,还有残疾人口39人、五保户2人。对于这些人来说,没有自来水太不方便了。”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马常青说,要想解决吃水问题,新建蓄水塔是最好的办法,但缺少资金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这时,他想到了“百企联百村”的结对帮扶企业中国工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

  经过实地考察和对接洽谈,中国工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大力支持新建蓄水塔,不久之后,就将筹集的51000元送到了白其夭村。同时,该项目也得到了乡政府的大力支持,追加投资近18万元,建成了200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蓄水塔,解决了全村人畜的饮水问题。

  据了解,“百企联百村”是呼和浩特市精准扶贫的又一举措,也是自治区“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结对帮扶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找准帮扶切入点,助力脱贫攻坚。

  “自从这位‘好亲戚’来了,我们村的好事儿一件接一件。今年秋老虎厉害得很,但是玉米的收成一点儿没受影响,还增产不少。这多亏中国工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帮扶6.1万元资金实施了浑河接水工程。”马常青介绍说,白其夭村位于浑河北岸,每年开春,村“两委”班子都要组织全村的劳动力用编织袋装土筑坝,引河水灌溉。不仅费工费力,而且土筑坝用不长久,来年又要重建。

  看到寒风中辛苦劳作的村民,马常青急在心头。如果能用石头筑底铺垫河床,接水既方便又省力,还可长久利用。马常青再一次对接中国工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很快,工程所需全部资金由工行帮扶解决,今年8月份已经建成,并赶在秋收前投入使用。

  “我们因地制宜选择帮扶形式,既捐赠财物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也深入调查研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是结对帮扶的初衷。”中国工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百企联百村”扶贫工作责任人曲向泽说。

  企业和贫困村结缘,只是我区社会扶贫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共有891家企业与2092个嘎查村结对,累计投入28.7亿元,实施项目2171个,带动贫困人口13.24万人。(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