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区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信息

2021年01月07日10:39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日前,海拉尔区教育和科技局发布了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海区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招生对象、招生条件、报名方式及海区义务教育阶段各校学区范围。

据了解,在海区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中,小学招生对象为凡年满六周岁(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具有海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非海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学校不得招生未满6周岁的不及龄儿童入学。初中招生对象为海区属各小学应届毕业生、具有海区户籍或房产的小升初异地毕业生、不具有海区户籍和房产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

海区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次为“两证一致”和“出生落户”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两证一致”是指居民户口簿、产权证(含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或房屋征收安置管理局签订的拆迁协议书)地址和实际居住地一致,居民户口簿、产权证所有人均为适龄儿童父母。“出生落户”是指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口簿、产权证地址一致,适龄儿童出生随其父母落户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一户口上,且户口无辖区外迁移、变动记录的适龄儿童,按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口簿、产权证地址学区就近入学。

第二批次为父母产权证与户籍地址不一致以及不符合以上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调剂入学。在确保第一批次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前提下,优先考虑产权证地址学区就近入学,如就近无学位,调剂入学。同时,对于不符合以上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有海拉尔区户籍无产权证、无产权证无海拉尔区户籍、落户在非父母户籍等情况)在有学位的学校调剂入学。

此外,要求户籍、产权证(含购房合同、购房发票等)登记时间须均在2021年1月1日前;房屋产权性质须为住宅,门市房、车库、储藏室等不作为就近入学的房产依据;产权证上有两人及以上人名(非夫妻关系),须持产权60%及以上,以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资料为准;暂未办理产权证的,须提供购房合同和购房税务发票,房产贷款抵押的,还须提供房产证复印件加盖房产管理部门公章、抵押合同和还款流水;外来务工人员在海区没有房产的,须提供户口簿、社区居住证明(或暂住证)和租房合同;户籍与父母不在同一户口簿,需提供出生证,如父母有房产需再提供父母房产材料。

2021年3月20日前,各小学将面向社会发布招生公告。2021年3月20日至4月20日,适龄儿童家长网上采集填报适龄儿童基本信息,网上信息采集方法将在海区政府网站上公布,请家长及时关注政府网站。小学入学报名分两个批次现场审验户籍、房产材料,4月24日至25日,符合第一批次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到相应学校审验房产、户籍材料原件,并填写《新生入学登记花名册》,海区教科局进行复审;5月17日至21日,符合第二批次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到指定地点统一审验房产、户籍材料原件。

2021年3月10日前,各初中将面向社会发布招生公告。2021年3月10日至20日,海区小学六年级学生网上采集填报基本信息,网上信息采集方法将在海区政府网站上公布,请家长及时关注政府网站。3月20日至31日,海区各小学统一收集毕业生户籍、房产等材料原件,并做登记、初审。4月1日至5月1日,海区教科局招生工作审核小组审验监护人户籍、房产原件并按照批次进行招生录取。非海区小学毕业生,拟入海区初中就读,也需在网上先申报,后由监护人携带户籍、产权证等材料在5月31日前到海区教科局教育办登记备案。

广大市民可登录海拉尔区人民政府网了解海区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招生条件、各校学区范围等详细内容。(记者 王秋月)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