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让临河农民轻松种田

2020年11月11日09: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秋收时节,河套金色田野上机声隆隆,大型玉米收割机、自动葫芦采收机、自动向日葵采收机等农机具大显身手,助力农民将各种农作物果实颗粒归仓。

  “我们家自有耕地57亩,2018年又转包了100来亩。现在播种、打药、收割、翻地这些农活儿大多用机器,省时省力还效率高,就算种160亩地也很轻松,收入还比过去增加了近3倍。”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和平村三组村民庄小娃说。

  庄小娃一家6口人,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有3个。2000年以前,他家种五六十亩地,每天起早贪黑地干,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2000年以后,四轮车、精准点播机等动力机械逐步替代手工工具和畜力农具,成为农民种地的好帮手。今年,他家的160亩地主要种植了玉米、打籽葫芦、葵花和蜜瓜,除蜜瓜采摘和葵花收割以外,基本都用机械,亩均纯收入达到1200元以上。

  “面朝黄土背朝天”,说的就是农民种地的艰辛。过去种地大多靠人力和畜力,农民从种到收、从春到秋忙个不停。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民种地越来越轻松,也有精力经营更多的土地。

  庄小娃介绍说,他家现有新旧四轮车4台、精准点播机1台,还购置了一些用于铺膜、打药的小型农机具,明年准备买1台大型玉米收割机,再多包点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助手。临河区从2004年开始精心组织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至2019年累计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5442亿元,受益农户及农业经营组织32983户,补贴各类农牧业机械38506台(套),直接带动农户及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入购机资金近11亿元,有力推动和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小户分散经营向大户集中规模经营转变。

  临河区农牧局副局长朱世华介绍,截至2019年底,临河区拥有农牧业机械总动力84.358万千瓦,各类拖拉机保有量38402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3546台、小型拖拉机14856台,联合收割机485台,各类配套农机具63651台。目前,全区主要农作物的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86.5%以上,其中机耕率100%、机播率95%以上、机收率68%以上。(融媒体记者 韩继旺 临河区融媒体中心 吕春云)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