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以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农民增收

2020年10月23日20:4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活动现场。乐炎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23日电 (王慧)23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与赛罕区委、区政府联合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现场会在敕勒川街道八拜村朝天椒试种田机收现场召开。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忠明,赛罕区委书记付金在,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月平出席活动。

现场展示的辣椒红润饱满。乐炎 摄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忠明表示,将优质民营企业引入村集体,采取“企业+农业”模式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是市检察院落实“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要求的具体举措,同时也为全市农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田”。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村集体支持、扶持力度,助力区委、区政府在不断优化种植结构的基础上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让老百姓受益,村集体增收,企业家达效,以务实举措助力首府优化营商环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赛罕区委书记付金强调,赛罕区作为呼和浩特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基地,此次村企合作,有力推进了赛罕区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切实提高了农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秸秆焚烧引发安全隐患及大气污染等系列问题。赛罕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为农业结构调整创造条件。要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建设集设施栽培、生态养殖、生产生活体验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红彤彤的辣椒等待收割。乐炎 摄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月平表示,朝天椒种植是赛罕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次尝试。相比种植玉米,在产业结构、综合收益、用水用电、投工投劳等方面均具有较大优势。各街道、村抢抓机遇,扩大种植规模,走“龙头企业+合作社+产品”的种植模式,真正把朝天椒产业做大做强,从而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辣椒丰收。乐炎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全面落实市级领导包联责任,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调整种植结构、确保农民增收同向发力,自5月朝天椒试种以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积极协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为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技术、设备支持。试种当年,1300亩朝天椒平均亩产达800斤以上,农民亩均增收同比增加200%,村集体增收13万元,土地综合收益增长达10倍以上。近期,敕勒川街道计划对辖区内19个自然村开展集中调研,对符合种植条件的村土地进行综合改良,力争将种植规模扩大至万亩以上。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