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大地春潮涌动备耕忙

2020年02月22日10:36  来源:掌上巴彦淖尔
 

  “一年之计在于春”。雨水过后,疫情防控下的河套大地春潮涌动。农民和农牧业管理部门、涉农经营企业纷纷忙碌起来,为即将开始的春播做各种准备。

  “春节前,我们就开展了万户农民种植意向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提出2020年种植结构调整意见,同时推算出今年春播需要多少种子、化肥、薄膜、农机等农资,又和各旗县区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对接,掌握企业生产、储备情况。目前,巴彦淖尔农资生产、储备完全能满足春播需要。市委政府高度重视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和农牧业生产安排情况,提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理有序、安全稳妥抓好春耕备耕工作。这几天,我们通过科技课堂,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开通农资外调和市内派送‘绿色通道’,保证农资能够调得回来、送得下去;帮助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协调办理农资调运通行证,确保春播前农民能及时购买到所需农资。”2月20日,市农牧局副局长辛军向记者介绍。

手机点一点,农民“空中课堂”学春播

2月21日,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一组,村头的积肥点上,戴着口罩的村民们三三两两开着拖拉机装农家肥,再拉到地里。村民徐晓明坐在自家沙发上,滑动手机,寻找“巴彦淖尔农牧”空中课堂中西瓜、青椒、蕃茄的栽培管理技术课程。徐晓明今年打算把自家的二十多亩地全部种成这些经济作物,小苗、化肥都已经预定,农家肥也拉到地里了,就等节令一到,开始种植。“现在种地好多做法都和以前不一样,不学新技术不行。空中课堂里面的种植养殖新技术很实用,手机听课也很方便。学好了才能种好地。”徐晓明说。

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支部书记张三明说,现在农民在家拿着手机就可以学到所有想学的知识,在疫情防控不适宜聚集的时候,这种形式非常安全,也非常方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季科技培训无法按计划正常开展。为了不误农时,市农牧局转变农牧业科技培训方式,通过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网络培训、“空中课堂”等形式组织开展春季科技培训,强化农牧业生产指导服务,推动各项任务目标落实。
 
市农牧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推广研究员张晓虹介绍,按照中央、自治区、市政府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市农广校聚焦稳产保供、产业扶贫等“三农”领域重点工作,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培训方式顺应全媒体时代发展,创新性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远程教育和线上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和受益面;宣传农牧民培训的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提高培训工作影响力,提升农牧民培育工作的知晓度和农牧民认可度。

2月9日,“空中课堂”24小时免费开课,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广大农牧民足不出户就能收看到内容丰富、主题多样的农牧知识。从手机微信关注巴彦淖尔农牧公众号,进入“空中课堂”后点击“空中课堂——来充电”扫两维网,再进入“云上智农”来学习,就可以学到全国的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管理、绿色生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操作维护、政策法规等知识;农牧民还可以在电视上收看“农业百科”充电。
 
为了解决农牧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在“空中课堂”可以拨打“专家热线”咨询,这里有市农牧局组建的市、旗县区两级师资团,从8点至20点提供电话服务,优先解答农牧民在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市农广校从2014年建立的“新型职业农牧民微信群”,发展至今已有123个群,7000多名学员。微信群都是种养殖大户和产业代头人。这些微信群,也是农牧业管理部门对农牧民进行春播生产指导的重要载体。

车辆穿梭,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忙调运

 
2月20日,巴彦淖尔市兴农农资公司,车辆穿梭着把火车调运回来的化肥运回公司仓库,工人们忙碌着卸货。公司业务部经理李永厚介绍,近几天,公司每天从云南、贵州、湖北等地调运化肥七八百吨,目前库存化肥约十万吨,计划达到二十万吨。

同一天,已经办理了通行证的满载着玉米种子的货车从内蒙古金田正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院里驶出,开往磴口县,这些种子,将被送到磴口县农资经销商手中。
 
内蒙古金田正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集玉米种子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企业,同时经营低残留农药和环保型地膜等农资产品的连锁配送,公司董事长许振金介绍,公司目前储备玉米种子500多万斤,可满足播种面积130万亩,向日葵种子可满足播种80多万亩,低残留农药约400吨。近几天,每天运往磴口经销点几十吨玉米种子。其它各旗县区的种子、农药也将陆续运送。

市农牧局已调查统计清楚了今年春播农资的供求情况,有了应对办法。今年春播,全市农作物种子需要量约9800万斤,缺口2260万斤。其中小麦原良种需要7500万斤,已储备992.6万斤,准备从宁夏、甘肃等地调运687.4万斤,其余通过农户自留种或串换解决;玉米种子需要1400万斤,已储备804万斤,需从外地调运596万斤(70%为本地种子生产企业订单制种);向日葵种子需要280万斤,已储备189.4万斤,需从外地调运90.6万斤(全部为本地种子生产企业订单制种);
 
种子价格总体持平略降,小麦种子价格2元-2.2元/斤,与上年基本持平;玉米种子价格15元/斤左右,同比下降8%;不同花葵种子价格间差距较大,总体较去年略降。

 
全年化肥需要量54万吨,其中种肥31.2万吨、追肥22.8万吨。目前全市肥料经销企业已储备20.5万吨,可以满足3月份的小麦播种需求,后期缺口108万吨。
 
今年化肥价格与去年相比都有所下降。
 
春播生产共需农机具3.7万台左右,现有农机具4.4万台左右,其中小麦播种机具1.1万台,玉米播种机具3.3万台,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0日,1200多家种子、化肥、有机肥、地膜、农药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已经办理了农资调运通行证。

优先复工复产,涉农企业保障春耕需要

2月20日早晨,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粮面业、科河饲料等涉农企业都已经复工复产,工人们上班时间在门口间隔两米有序排队,经测体温、登记、消毒程序后,进厂奔赴各自岗位。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要求,巴彦淖尔市优先将种子、肥料、农膜等涉农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帮助急需复工的企业完成复工复产申报,完善管理办法、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方案,排查返岗人员流动情况,安排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尽快返厂,提早完成隔离要求。帮助企业调运生产原料,就近雇工用工,加快复产、加快发货,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截至2月18日,巴彦淖尔市已有117家加工和种养殖农牧业产业化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90家,涉及乳、肉、粮食、饲草料、种业等几大产业。根据实际情况,将有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

可放贷款103亿元,银行资金充足供应春耕

2月21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分行资深专员梁纯杰向记者介绍,今年,为保障春耕备耕、支持农产品稳产供,农行巴彦淖尔分行采取了多项措施支持春耕备耕。农行巴彦淖尔分行计划投放惠农e贷农户贷款12亿元。对有生产资金需求,符合申贷、续贷、追加贷款等条件的,及时予以支持,不抬高贷款门槛,不缩短贷款期限,确切保障春耕备耕和农牧户恢复生产经营信贷资金需求。发挥“农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巴彦淖尔分行已抽调133人成立了61支党员先锋队到乡镇推进金融支持疫情农村牧区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与自治区农担公司、鼎新担保公司合作的有利时机,用好用活农行现有的“农担贷”“新农e贷”“惠农e贷”等特色产品,全面加大农村牧区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目前磴口县支行已出台了“党员先锋队”服务方案,已取得了当地政府的同意并展开工作。其他支行正与当地政府汇报开展此项工作。

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巴彦淖尔分行制定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出台了21条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举措。一是对疫情受影响的企业、个人严格执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二是对疫情受影响收入来源的合理安排延后还款时间,对疫情防控人员在疫情期间发生逾期不计入罚息,不入违规名单。三是简化流程,逐级下放审批权限。四是降息政策,春耕备耕最低下浮1个百分点。五是充分利用惠农通服务机具并利用微信群和电话指导服务点正常办理农户贷款发放及还款、小额存取款、缴费等金融业务和机具、交易故障排除。六是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偿还的农户贷款合理设置贷款宽限期并消除因此产生的逾期征信记录。

据调查了解,今年全市春播需要资金70亿元左右,其中农民自筹25亿元左右,需要贷款45亿元左右。农行、河套农商行、包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银信部门参与农贷,可发放贷款量103亿元,春节前已发放41.7亿元,完全能满足春播生产所需。

巴彦淖尔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志利 李博/文杨晓军/图 陶飞/视频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