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居民缴费方便了 “两险”入库增长了

2020年01月17日11:09  
 

“我们嘎查离旗200多公里,每年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要坐班车到旗里。由于交通不便,当天到旗里缴了费,就没有回家的车了,很不方便。现在好了,税务局委托邮政代征,直接到家里征收,方便省心还省钱。”足不出户就缴了医疗保险费的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巴音乌兰苏木桑根达来嘎查牧民阿拉腾格日乐高兴地说。

高兴的不只是阿拉腾格日乐一个人。2019年,城乡居民“两险”全面划转税务征收,巴彦淖尔市税务部门为了更加方便参保人缴费,针对偏远牧区,特启动了邮政部门代征居民“两险”服务。邮递员随身携带社保费征收专用云POS机,利用送报刊的过程顺便就将居民“两险”征缴,极大地方便了缴费人。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作是一项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的重大民生工程,把这项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除了对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保缴费以外,方便广大居民缴费是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的前提。为此,巴彦淖尔市税务部门深化便民服务,拓宽缴费渠道,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社保费缴费柜台征收、自助终端、手机缴费、云POS机缴费等多元化缴费新格局。目前,全市办税大厅、城区办事处和社区、乡镇苏木和村社嘎查共计布放云POS机871台,城区保证3公里内布放1台,农牧区保证每个村社嘎查布放一台,大大方便了缴费人就近缴费。同时,取消户籍限制,方便缴费人在常住地就地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截至2019年底,该市企业管户2490户缴费人数163168人,行政事业单位2139户缴费人数61821人,灵活就业人员95843人,居民养老保险273409人,居民医保1286841人,社保覆盖率达到90%;各项社会保险费累计入库432838万元,同比增收86554万元,增长25%。(韩军 王燕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