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更“造血”,精准扶贫的大唐力量

2020年06月03日17:03  
 

“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夺取公司扶贫工作的最后胜利!”五月底,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召开扶贫专题会议上部署。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挑战。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与地方对接,在企业所在地通辽、赤峰、锡林郭勒盟等盟市,企地联动、协同共进,坚持把“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民生改善助扶贫、产业合作助扶贫”双管齐下,展开立体式扶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大唐智慧和力量。

道路建设扶贫,解决“行路难”

“去马连川20多里路,赶上下雨,道儿不好走,上全是泥,”赤峰市大夫营子乡涝泡子村村民陈瑞祥在村委会说道。

精准扶贫,修路先行。交通便捷是一个地区能否快速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对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耕种出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捐赠赤峰市大夫营子乡涝泡子村修通一条涝泡子至马连川12公里出村公路,硬化房身漫甸梁顶至涝泡子组4.5公里村路,改善群众生活和出行条件,让村群众告别行路难。

新修饮水工程,解决“吃水难”

涝泡子村饮水工程开工现场

赤峰市位于内蒙古东南部,是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的过渡带,旱灾是赤峰市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干旱除了给这里种植的农作物带来影响外,也造成百姓饮水困难。

“一到五六月份,不下雨,村里七八口水井都是干的。没干的水井,大家伙儿只能相互借水吃。”涝泡子村村民王爱莲表示。

由于旱情水位下降,加之管道老化,造成村里的井抽不上来水,全村辖7村民小组,房申组、杨树沟组面临饮水难问题。

大唐内蒙古分公司会同地方政府着力解决贫困地区“饮水难、用水难”的问题,捐款帮助该村房申组、杨树沟组修复自来水工程,提高群众人饮安全和缺水现状,,努力改善贫困村生活条件,为脱贫攻坚提供水利保障。预计饮水工程9月份完成施工验收。

推进危房改造,解决“安居难”

多伦县大北沟镇村民李瑞家正在进行危房改造

在多伦县大北沟镇,建档立卡的31户住房破损严重,限于经济条件,一直未能翻新。

安全住房问题是“两不愁,三保障”里的一项重要内容,危房改造是扶贫任务中的重中之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首要一条就是落实住房安全有保障。大唐内蒙古分公司配合地方政府,把解决贫困户安居问题作为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工程来抓,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帮扶,捐赠46.4万元进行实施危房改造,解决生活最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帮助他们实现安居梦。

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坚持产业脱贫为抓手,与自治区企业所在地盟市政府加强对接,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产业规划,坚持利用当地资源,顺势而为,紧紧依托当地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脱贫产业规划,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托管代养,养出“牛”日子

基础母牛入户

“这牛啊也不用我们自己上养,没有啥风险,一年还有几千块的分红,这样的好事让我们赶上了...”62岁的徐文力和老伴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类风湿,老两口都无劳动能力,干不了重活儿。

“托管代养”模式是针对家庭特别困难而又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专门制定的扶贫模式。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类似徐文力老人的情况不是个例,少数贫困户如此。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把发展牛产业确定为助推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有力抓手,所属蒙东事业部与科左后旗甘旗卡镇签订48万捐赠协议,购买基础母牛30头进行托管代养,有效降低了贫困户的投资风险。4月下旬已完成“能繁母牛”的入户,预计每年享受托管分红8万元,用于建档立卡39户。

建储藏窖,“薯”写大文章

内蒙古是全国马铃薯主产区。在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是内蒙古马铃薯生产大县,每年全县马铃薯播种面积稳定在10.3 万亩,鲜薯总产量达 45 万吨。针对这一产业优势,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捐赠地方政府150万元用于蔡木山乡白音卜罗村建设马铃薯储藏窖。加大对农户建设新型马铃薯储藏窖的扶持力度,提高马铃薯主要产区储藏能力,延长马铃薯销售时间,从固定分红、就业增收、产业带动三个方面助力贫困户增收,该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9人,预期每人增收1000元。

发展村集体经济带贫,“游”刃有余

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捐赠扶贫资金93万元入股内蒙古草原漫之旅旅游有限公司,以年度为单位按入股本金进行资产受益分红,支付给大北沟镇政府作为村集体经济,用于扶持建档立卡户、收入低的非贫困户和公益事业,预计收益656户1608人。

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发展整村产业,全面夯实脱贫产业基础,精准覆盖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贫困户带来了一条走出贫困的“高速通道”。

面对后疫情时期的“加试题”,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最大化发挥企业优势,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国家精准扶贫的事业添砖加瓦。(白雪)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