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无纸化”乘车为何普及得如此之快

2020年05月03日09:18  
 

据媒体报道,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已于近日全线实施电子客票。至此,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达到1075个,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了电子客票全覆盖。

电子客票,也就是所谓的“无纸化”乘车于2018年11月电子客票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19年12月20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开始在管内多个车站推行电子客票,笔者有一个大学同学在广东上班,当时在同学群里向我们炫耀他在网上订好车票后,不用再提前去取票便可直接上火车,引来大家的羡慕,可没想到短短四个月之后,这项节支降耗、利国利民的举措就实现了内地高铁全覆盖,从试点开始到如今的大满贯也只用了一年多时间,效率之高让人叹服。

电子客票的推行为何高效?从表面上看,电子客票的出现顺应了信息时代的市场需求,取消纸质车票节省了纸张与油墨,避免了废弃车票造成环境污染,也让车票丢失、黄牛横行等一系列麻烦事得到彻底解决,再加上乘客不用再提前到站排队取票,出行体验瞬间有了质的飞跃。这样高效、便捷、环保的电子客票符合人民群众的期望与社会发展方向,推行起来自然顺风顺水。

换一个角度再来探讨,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得到快速推行,国铁集团自然是功劳所在。国铁集团作为企业服务于大众,火车、车站、钢轨等等设施设备都是他的产品,乘客就是使用产品的顾客。中国铁路有今日的辉煌靠的是对产品质量的钻研,难能可贵的是它并没有因为专注于新产品的研发而疏忽对顾客的服务质量,早在车票改革以前,铁路部门就在不断地增加提供高铁快递、专车接送商务旅客增值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正是国铁集团思乘客之所想,察乘客之所难,偿乘客之所愿,我们才能从纸质车票快速过渡到电子车票,从有形到无形的改变,体现了中国铁路的服务理念。

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闻总能引起关注。这条新闻出来后很快登上了微博热搜,有不少网友点赞,还有人建议部分路段开通类似地铁公交的月卡制度,鼓励大家多乘火车出行,看得出人们对这项改革认可的同时还有着更高的期待。回顾过去,中国铁路的发展旅程就是满足旅客出行期望的过程,车速越来越快,车站越建越大,服务越来越好......反过来讲,因为人民有需求,铁路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高铁快,我国高速铁路发展更快。国铁集团以速度和质量在国际上为“中国高铁”加冕的同时,依然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听民声民愿,坚定高铁发展方向是为旅客谋取更多便利。一手严抓铁路行车安全不放松,另一手推动中国高铁不断提速,双眼紧盯旅客出行感受,精进服务理念,优化经营模式,相信用不了多久,中国高铁还能带给我们新的感动。(赵鲲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