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县:化顽疾优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新风尚

2020年04月13日16:26  来源: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宁城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聚焦“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精准发力,主动履职尽责,规范行政行为,开展专项再监督再检查,化解营商环境中“病症顽疾”,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决战性胜利,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围绕重点发力。县纪委监委印发《宁城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通知》,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风问题、政务服务以及执法监管共三类18个方面加大对行政审批、社会服务等部门行业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闻报刊、门户网站、微信、短信等媒体平台,围绕审批事项、服务质量、规范执法、干部作风、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营商环境方面工作进行大力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解决办事程序不规范,法制意识淡漠,作风粗暴、态度冷硬、推诿刁难,“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

  畅通举报渠道。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畅通网络、信函、电话等举报渠道,对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建立与市场监管部门工商注册窗口沟通联系机制,加强日常沟通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信息共享,每半年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听取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诉求有渠道反映、能及时解决。

  完善日常监督。将菅商环境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和派驻监督优势,主动服务“关键部门”,形成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派驻机构协同发力的常态化专项监督工作模式,广泛接受对干部作风问题特别是掣肘发展、破坏发展环境问题的反映。建立即时查办举报投诉机制,定期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加大查处力度。把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作为解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对损害营商环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党员干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问题,县纪委监委一律直查直办,做到违纪事实未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彻底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在严肃追究优化营商环境中违纪违法问题直接责任的同时,视情节追究主体责任、领导责任,通过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发挥震慑警示作用,切实架起纪法“高压线”。

  “亲”是要求,“清”是底线,宁城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与需求相结合,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倡导和支持党员干部与企业保持良性互动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为干事创业、主动作为者撑腰鼓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