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子王旗构建电商精准扶贫生态链

2020年01月20日15:22  
 

今年57岁的郝云富是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大井坡乡的村民,12年前因患股骨头坏死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失去劳动能力后导致家庭陷入困境。“在北京住院的一个多月,我每天都会登录我的网店看一看,看看有没有新产品上架,今天卖了多少货。”1月20日,郝云富对笔者说,没想到我也有了自己的网销店铺,不用出门就可以卖货。

据了解,截止目前,四子王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经帮扶了像郝云富这样的贫困村民506人,开设网店506个,人均增收达到300元,实现了贫困户直接从事网络产品销售。同时,为非贫困户开设电商扶贫网店510个,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电商扶贫发展的新模式。

四子王旗电商扶贫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含有特困人群、残疾人群、特殊群体等)为重点,促进农产品上行和商品流通,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以龙头产业为突破口,同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拓宽增收渠道。同时,以贫困户精准建档立卡数据为依托,结合从业电商数据,跟踪贫困户产业信息、扶贫信息等内容,确保在电商扶贫工作中,及时调整帮扶内容,协调突出困难问题。在贫困户中存在着特困户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采取一站式全链条的电商帮扶措施,贫困户仅需提供一张身份证,就能实现让其参与融入到电商产业链、电商生态系统中。

同时,为全面提升贫困户的电商专业水平和操作能力,四子王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针对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和合作社人员、城乡待业青年、贫困家庭、退伍军人、学生、农牧民等不同群体,开展了分类、分阶段电商培训,并为培训学员提供创业辅导、电商孵化等定向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培训活动21期,电商培训3000人次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人以上。(陈风)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