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通遼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專題

內蒙古科左中旗:“三支一扶”以青春力量賦能鄉村振興

2024年04月15日16:04 |
小字號

“很慶幸自己參加‘三支一扶’計劃,在基層工作雖然比較辛苦,但是很充實,不僅找到了人生目標和努力方向,也實現了自己的價值。”

王胡日查服務於通遼市科左中旗民生服務大廳,在日常工作中練就了“開口能講、問策能答、遇事能辦”的真本領,能耐心地安撫群眾情緒、講清政策、給予有效建議,直到群眾滿意為止。

與王胡日查一樣,敖淑紅服務於寶龍鎮中心校教授思想政治課、施靈芝服務於舍伯吐鎮中心衛生院抓藥問診……他們有共同的名字,“三支一扶”志願者。

”三支一扶“志願者施靈芝正在給群眾抓藥問診。若禹攝

”三支一扶“志願者施靈芝正在給群眾抓藥問診。若禹攝

科左中旗人社局認真貫徹落實“三支一扶”招募計劃,通過搭平台、壓擔子、傳幫帶等多項舉措,認真做好“引、育、留”工作,為“三支一扶”人員干事創業、成長成才搭建良好平台,為基層人才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有效優化了基層人才隊伍結構,緩解了高校畢業生就業難題,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持。

“‘三支一扶’是引導畢業生向基層一線流動、助力鄉村振興的民生工程,是引領畢業生樹立科學就業觀、積極面向基層就業的就業工程。看到大學生在基層得到鍛煉和成長,我們為之高興,但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繼續做好‘三支一扶’工作還面臨著許多挑戰。”科左中旗人社局就業促進股負責人詹天時刻不敢放鬆。

近年來,科左中旗持續強化“三支一扶”業務培訓,組織新招募人員參加崗前培訓,幫助他們盡快熟悉基層政策,盡早適應基層工作和生活環境。同時,緊貼基層實際,依托理論教學和“老帶新”的“傳幫帶”,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針對有效的鄉村振興專項培訓、職業培訓等,幫助他們快速進入工作角色,增強歸屬感。此外,積極探索“三支一扶”期滿就業服務工作,健全和完善就業服務工作機制,落實報考公務員相關政策,加大事業單位吸納“三支一扶”志願者就業力度,幫扶他們自主擇業創業。

截至目前,科左中旗共有基層服務人員159名,奔赴在全旗14個蘇木鎮(場)、8個社區的基層一線,其中,“三支一扶”在崗人員共有66名,“社區民生”志願者在崗93名。

“讓高校畢業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動,必須為他們鋪就干事創業的良好平台,創造施展才干的工作條件,讓他們心無旁騖工作。下一步,科左中旗將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需要和基層實際發展需求,積極拓展農技推廣、水利建設、教育教學等基層急需緊缺崗位,不斷優化人員招募結構,引導更多畢業生扎根服務群眾的第一線,成為老鄉們的貼心人,賦能鄉村振興。”科左中旗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戰表示。(烏蘭、立明、若禹)

來源:通遼市人社局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