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治沙“黑科技”

2024年04月12日09:0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監測種子形態。

用高壓水打孔植苗法種植梭梭。

中國林科院沙林中心科研人員監測植被生長情況。

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光伏+生態治理”項目區。

  利用儀器對光伏板下種植的梭梭進行檢測,記錄生長數據,為“光伏+生態治理”提供最適宜的植物參考﹔高壓水打孔植苗法不到20秒就能在沙漠裡種植一棵梭梭,大大提高造林效率……在巴彥淖爾市磴口縣,科技在防沙治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磴口縣位於烏蘭布和沙漠東緣,77%的國土面積被沙漠佔據。新中國成立以來,磴口縣人民矢志不渝推進防沙治沙,實現了沙海變綠洲的巨大轉變。當地探索的以自然保護地、農田防護林網、封沙育草區、防風阻沙區、光伏治沙區為主的五位一體綜合治理體系,從外至內、由表及裡對縣域和農田進行層層防護、系統治理﹔總結的窄林帶、小網格、低耗水的農田防護林技術模式已經在“三北”地區廣泛推廣。(記者 孟和朝魯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