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民生新事

2024年04月08日10: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事件】

“幸福樓道”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本報包頭電  (記者翟欽奇)走進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稀土高新區萬泉佳苑社區A區28號樓,樓梯干淨敞亮,把手一塵不染,牆面光滑潔白。而就在幾年前,同樣的位置,亂堆亂放、飛線充電的現象隨處可見。

談起小區的變化,居民張明感觸頗深:“‘幸福樓道’評選帶動了小區整體環境的提升。如今小區鄰裡之間真的成了一家人,樓裡大事小事,大家主動協商、共同解決,‘臟亂差’變成了‘美如畫’。”

何為“幸福樓道”?萬泉佳苑社區黨委書記李晶晶說,“我們在廣泛征集居民建議的基礎上,依據居民意願為‘幸福樓道’精准畫像。再組織黨員、人大代表、派出所、消防救援大隊等人員組成評選小組,定期開會不斷完善評選標准。”

萬泉佳苑社區按季度開展評選工作,已有11個單元挂上“幸福樓道”光榮牌,向128戶“幸福住戶”發放了獎品。“幸福樓道”項目被評為2023年包頭市思想文化工作優秀創新案例。

與此同時,社區從多年來關注社區建設發展的黨員、志願者、熱心居民群體中選舉產生樓道長,並以單元為單位成立了樓道臨時黨支部,讓居民分享參與樓道管理的心得,營造“家”的氛圍,做到“榜樣帶動”,動員大家共同維護自己的家園,進一步提升鄰裡情感。

萬泉佳苑社區的變化,是包頭市稀土高新區完善基層治理的一個縮影。“基層治理,既要有溫度,也要有准度。近年來,稀土高新區全力搭建智慧黨建平台,完成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智慧系統提檔升級,2023年受理案件16446件,辦結16423件,辦結率達99%。”稀土高新區黨群工作部組織工作辦負責人張永強說。

(李寶樂參與採寫) 

【短評】 

基層治理須真正沉下去

翟欽奇

“低頭不見抬頭見”,這是對鄰裡關系的生動寫照。在一些地區,居民參與社區居民自治的熱情不高、能力不足、渠道有限,影響了基層治理效果。

基層治理,絕不能“無為而治”,而要依靠基層黨組織的力量,敢做善為。黨的領導如何體現在基層治理的環節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如何發揮作用?在包頭市稀土高新區,“幸福樓道”建設工作為這兩個問題提供了解題思路。

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劃分治理單元,樓道、樓棟、樓層,這些最細小的公共區域,一頭連著鄰裡關系和諧,一頭連著基層長治久安,是基層治理絕對不能忽視的陣地。而要管好佔住這些陣地,就需要基層黨組織發揮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基層民主實踐中,將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有機結合,推動基層居民自治的各項制度落到實處。

深入社區可以發現,在一幢幢樓宇之間,在一盞盞燈火之下,蘊含著基層治理的強大動力——居民們對於自己的切身利益和生活環境並非漠不關心,而是苦於沒有落地的載體。要將居民們的積極性與創造性調動好,同時也要承接好、轉化好。要完善諸如道德積分、民主議事、救濟幫扶等各方面的制度,暢通基層民主渠道,將源源不斷的創意、想法、訴求匯聚成為完善基層治理的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年04月08日 第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