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三北”工程區大力推進國土綠化,一線治沙人開展造林護林——

筑牢北疆綠色長城(美麗中國)

2024年04月08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一

  圖二

  圖三

  編者按:綠化祖國要擴綠、興綠、護綠並舉。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三北地區是國土綠化的主戰場,要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三北’工程建設上來,筑牢北疆綠色長城。”

  2021—2030年是“三北”工程六期工程建設期,要突出治理重點,全力打好三大標志性戰役。正是春季植綠時,一代代治沙人俯身大漠,傾情堅守,以植樹造林的點滴努力,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屏障構筑得更加牢固。

 

  內蒙古磴口縣防沙林林業管護中心護林員金振雲——

  科學造林,打好黃河“幾字彎”攻堅戰

  本報記者  張  棖

  春風拂過,面龐黝黑的金振雲(見圖一,鄧鵬程攝)扛著鐵鍬,行走在烏蘭布和沙漠中。目之所及,到處是一人多高的成片梭梭、花棒和紅柳。

  烏蘭布和沙漠東部邊緣的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地處“三北”工程黃河“幾字彎”攻堅戰的重要區域,曾飽受風沙肆虐之害。

  上世紀50年代起,磴口縣號召全縣人民植樹造林、封沙育草、防風固沙,金振雲的父親金玉村就是磴口縣防沙林場(現磴口縣防沙林林業管護中心)的第一代護林員。在金振雲的記憶裡,父親和鄉親們肩扛樹苗,翻越一座座大沙丘,尋找為數不多的濕沙地,再用1米多長的鐵钎、引錐,挖出深坑、栽種樹苗。歷經10年,大家合力在烏蘭布和沙漠邊緣構筑起一條308華裡長、30至100米寬的“308華裡防沙林帶”。

  1986年,金振雲也加入植樹造林的行列。隨著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等國家重點生態工程的相繼實施,他發現,植樹造林的方式與治沙效果都發生了很大變化。

  “在樹種選擇上,我們將過去的沙棗、沙柳更換為需水量與蒸發量更小、更適合本地的梭梭、檸條、花棒等耐旱灌木,構建灌木防風固沙林﹔在固沙方式上,通過構建一個個草方格,以網格固沙等工程技術手段鎖住移動沙丘。”金振雲介紹。

  前些年,金振雲和同事們完成了“308華裡防沙林帶”的更新改造工程。近些年,“高壓水打孔植苗造林”“冷藏苗避風造林”等新技術在磴口縣的應用,讓造林效率與成功率得到極大提升。金振雲感嘆:“新技術可以延緩樹苗的發芽期,以前每年隻有春季一個月造林季,現在可延長至三四個月。”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發布2024年第1號總林長令,明確要精心組織實施“三北”工程,科學實施國土綠化行動。巴彥淖爾市等5盟市簽署合作協議,計劃共同打好“三北”工程黃河“幾字彎”攻堅戰。今年春季,磴口縣正在採取“工程固沙+灌木造林+退化林修復+森林撫育+農牧民利益聯結”等治理模式,持續推進生態治理。

 

  遼寧彰武縣章古台林場護林員李東魁——

  與林為伴,堅守科爾沁沙地南緣

  本報記者  郝迎燦

  “之前栽下的500多畝樟子鬆幼苗還沒膝蓋高,一天不去轉悠幾趟,心裡總不踏實。”天剛蒙蒙亮,快60歲的李東魁(見圖二,彰武縣委宣傳部供圖)就出門了。

  李東魁是遼寧彰武縣章古台林場的一名護林員。彰武縣地處“三北”工程科爾沁、渾善達克兩大沙地殲滅戰的重點區域,章古台林場地處科爾沁沙地南緣,是三北防護林的一部分。

  1987年,李東魁退伍后來到章古台林場工作。那時條件艱苦,林場沒通電,沒有自來水,蔬菜、日用品都要到5公裡外的集市上去買。李東魁一個人巡邏、一個人挑水、一個人做飯,與林為伴、以山為家,如樟子鬆般扎根沙地,開始了迄今37年的護林生活。

  “爬坡穿林,翻沙越障,開始全靠一雙腳底板,后來林場給我配了匹馬,前幾年才買了拖拉機。”李東魁說。

  跋涉了一個多小時,李東魁到了兩公裡外的一片樟子鬆幼林。他在林地周邊仔細察看,又順著地勢攀到高處四下張望,“沙地裡種鬆樹不容易,把鬆樹種活更難,如果不留神,幼苗被牲畜啃食了,這一整年的辛苦都白費了。”

  臨近中午,李東魁從包裡掏出兩個饅頭、一小袋咸菜,對付兩口接著動身,“前幾年有幾片林子鬧過鬆毛虫害,我得定期監測。這幾年經過飛防作業,鬆毛虫基本消失,但還是不能大意。”

  “護林30多年,哪片林子是哪年栽下的,我都記得。”李東魁打量著眼前的樟子鬆說,“這裡的每棵樹,都在我心裡。”

  2023年8月,科爾沁、渾善達克兩大沙地殲滅戰片區推進會在章古台林場召開。今年,彰武縣計劃實施高標准植被綜合蓋度提升工程,科學採取更替修復、擇伐補植、撫育修復等措施,營造復合型森林結構。同時,提高造林標准,選用鄉土樹種,採取喬灌混交、針闊混交模式,提升林分的生產率和穩定性,全面開啟科爾沁沙地殲滅戰攻堅態勢。

 

  新疆且末縣防風治沙工作站工作人員帕提古麗·亞森——

  播撒綠色,阻擋塔克拉瑪干沙漠侵襲

  本報記者  李亞楠

  “春季植樹開始了,得做些准備……”帕提古麗·亞森(見圖三,且末縣委宣傳部供圖)剛處理完手頭的工作,熟練地騎上摩托車,向著那片熟悉的林區出發了。

  帕提古麗·亞森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人。且末縣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是“三北”工程河西走廊—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阻擊戰的重點區域,縣城與沙漠僅隔著車爾臣河。帕提古麗·亞森指著眼前的林子:“這裡原來就是一片沙漠,你看現在,林子已經有12.9萬畝這麼大了!”

  1998年,為了阻擋沙漠大規模侵襲,且末縣成立防風治沙工作站,啟動河東防沙治沙生態工程。2005年,帕提古麗·亞森大專畢業后來到治沙站工作,成為且末縣第一批防沙治沙女護林員之一。

  沙漠中種樹不易,大家第一次種的樹,成活率隻有30%到50%,每年都要反復補種。樹種活了,后期管護也很重要,帕提古麗·亞森和同事們每天都要檢查滴灌帶是否完好、新栽苗木長成什麼樣。

  種樹多年,帕提古麗·亞森最關心的,就是沙漠裡的樹苗長得怎麼樣。2017年,她有機會乘坐飛防作業飛機,從河東生態治沙基地上空鳥瞰,“看到沙漠裡長長的綠帶往前延伸,第一次知道我們干了件多麼了不起的事。”

  經過幾代人的植樹造林,且末縣逐步在車爾臣河以東的沙漠區域建成了一條東西寬1至7公裡不等、南北長約23公裡的生態長廊,有效阻擋了沙漠侵蝕。每年春季,且末縣還會組織全縣干部群眾植樹,至今已有超過150萬人次參與。

  近日,新疆發布2024年第1號總林長令。通過持續播撒綠色,如今,塔克拉瑪干沙漠周邊已經形成了長達2761公裡的綠色阻沙防護帶。

  “現在,隻要補齊最后的285公裡,整個環塔克拉瑪干沙漠的阻沙防護帶就能閉合,且末縣就位於這285公裡阻沙防護帶上。”帕提古麗·亞森說,“今年,我們要在河東生態治沙基地植樹2萬多畝,隻要我還拿得動鐵鍬,就會一直種下去。”

 

  本期統籌:張  曄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8日 13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