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建設功能完備、牢不可破的北疆綠色長城、生態安全屏障

全力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標志性戰役(人與自然)

本報記者 寇江澤 吳 勇 劉洪超 王錦濤
2024年04月05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志願者在扎草方格沙障。
  王 將攝(人民視覺)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磴口縣,整齊排列的光伏板起到防風、阻沙的作用。
  楊曉軍攝(人民視覺)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毛烏素沙地上的植被正在生長。
  王 正攝(人民視覺)

  編者按:實施“三北”工程是國家重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打一場‘三北’工程攻堅戰,把‘三北’工程建設成為功能完備、牢不可破的北疆綠色長城、生態安全屏障”“要突出治理重點,全力打好三大標志性戰役”。

  三大標志性戰役即黃河“幾字彎”攻堅戰,科爾沁、渾善達克兩大沙地殲滅戰,河西走廊—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阻擊戰。去年以來,三大標志性戰役陸續啟動,“三北”工程攻堅戰全面打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組織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標志性戰役。如何突出治理重點,全力打好三大標志性戰役?記者進行了採訪。

  

  黃河“幾字彎”攻堅戰

  防沙治沙“一盤棋”

  春到河套,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磴口縣黃河岸線流沙治理聯防聯治項目區,工人們正在用稻草扎設草方格沙障。很快,便形成一排排整齊的草方格,不斷向遠處延伸。    

  “草方格是縛住流沙的好辦法。在流動沙丘上扎設方格狀的擋風牆,可起到防風固沙的作用。然后種植耐旱的植物,能夠遏制沙漠擴張,逐步改善沙漠生態、防治荒漠化。”項目現場施工負責人道力根介紹。

  在穿沙公路旁的喬木種植區,挖掘機正沿著主干道平整土地、埋設澆水管道。“這是為植樹造林做准備工作,保証樹木的成活率。”磴口縣防沙林業管護中心第二管護站站長王立虎說,今年磴口縣計劃完成生態治理任務25.4萬畝,其中,新造林面積為14.6萬畝,林草濕地質量提升面積為10.8萬畝。

  黃河“幾字彎”地跨華北、西北,涉及內蒙古、陝西、甘肅、寧夏、山西等五省區,是影響京津和東部地區沙塵暴的重要沙源區和路徑區,也是黃河中下游泥沙的主要來源地。

  巴彥淖爾市位於黃河“幾字彎”頂端,分布著烏蘭布和沙漠、巴音溫都爾沙漠、蘇集沙地及零星沙丘,有沙化土地3000多萬畝。黃河“幾字彎”攻堅戰啟動以來,巴彥淖爾市按照因地制宜、分區施策的原則,將全市劃分為沙漠(沙地)綜合治理區、陰山及陰山北麓生態綜合治理區、河套平原建設區、濕地保護修復治理區,進行分區治理,堅持護山、節水、造林、改田、保湖、增草、治沙。

  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后旗,西補隆林業管護中心在完成平整土地任務的同時,在育苗大棚培育出梭梭、酸棗、樟子鬆等多種苗木。“這些都是抗旱、耐鹽鹼、耐貧瘠等抗逆性強的鄉土樹種,正分批投用到防沙造林項目中,確保種一片、活一片、綠一片。”管護中心主任杜永軍說。

  目前,巴彥淖爾市境內黃河“幾字彎”區域已完成造林23萬畝、種草147萬畝、防沙治沙46萬畝。巴彥淖爾市市長王志平介紹:“今年,全市計劃完成林草生態建設300萬畝以上,其中新增治理200萬畝以上、鞏固成果100萬畝以上,治理套內零星沙丘3.65萬畝以上。到2030年,計劃完成治理面積3429萬畝,屆時全市林草覆蓋率將超過50%。”

  近日,巴彥淖爾市、包頭市等五盟市簽署協議,共同推進黃河“幾字彎”攻堅戰,計劃到2030年,五盟市跨界區域荒漠化土地鎖邊林草防護體系基本建成,主要風口、沙源地和黃河岸線流沙得到全面治理。同時,建立科學治沙聯動機制,圍繞生態治理有關重點難點問題,加強科研院所間交流合作,共同攻克技術瓶頸,深化成果轉化運用。

  打好攻堅戰,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區域聯防聯治,打破行政區域界限。國家林草局三北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以來,五省區樹牢防沙治沙“一盤棋”思想,以毛烏素沙地、庫布其沙漠、烏蘭布和沙漠治理為重點,聚焦沙患、水患、鹽漬化、草原超載過牧等生態問題,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完成營造林615萬畝,黃河“幾字彎”攻堅戰實現良好開局。

  今年,黃河“幾字彎”攻堅區將啟動續建項目46個,建設任務1685萬畝﹔新建項目47個(含成果鞏固21個),建設任務3224萬畝。“我們將以毛烏素沙地、庫布其沙漠、賀蘭山等為重點,全面實施區域性系統治理項目,加快沙化土地治理,保護修復河套平原河湖濕地和天然草原,增強防沙治沙和水源涵養能力。”這位負責人說。

  科爾沁、渾善達克兩大沙地殲滅戰

  分類施策、靶向發力

  科爾沁沙地南緣,遼寧省阜新市彰武縣四合城鎮劉家村。一大早,村民侯貴來到暖棚給一棵棵樟子鬆苗澆水。“等過段時間天暖和了,我就和大伙一塊把這些樹苗移栽到沙窩子裡。這些年,風明顯小了,刮起來的沙子也少多了,這都是植樹種草帶來的喜人變化。”

  彰武縣屬於典型生態脆弱區,土地沙化面積一度高達96%。經過接續奮斗,彰武縣土地沙化面積由524萬畝降至200萬畝以下,林地面積由18萬畝增長至212萬畝,森林覆蓋率由2.9%提高到31.47%,逐步構筑起以彰武縣為核心的千余公裡阻沙林帶,成功阻止了科爾沁沙地南侵。

  科爾沁、渾善達克兩大沙地殲滅戰范圍涉及遼寧、河北、內蒙古、吉林和黑龍江等五省區,是距離京津冀地區最近的沙源地。

  科爾沁、渾善達克兩大沙地殲滅戰全面啟動以來,彰武縣再接再厲,聚焦現存近200萬畝沙化土地治理重點,分類施策、靶向發力,全力推進植被綜合蓋度精准提升、沙化耕地治理、流域綜合治理等10項治理任務、56個治理項目,確保在2028年提前完成殲滅戰任務。

  堅持科學治沙,提升荒漠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科學選擇植被恢復模式,合理配置林草植被類型和密度。在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科爾沁沙地殲滅戰指揮部,縣林業發展中心主任趙國志指著於寺鎮官營子村的衛星圖片說:“在這裡的成片林下種草,堅持喬、灌、草結合,針葉、闊葉混交成林,形成近自然生態系統,能起到很好的水土保持、防風固沙的效果。”

  阜新市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科爾沁沙地殲滅戰共涉及阜新市沙化土地300萬畝,將在沙地南部建設一條寬2至3公裡的鎖邊林草帶,建設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示范區、柳河流域及繞陽河流域綜合治理示范區,同時將科爾沁沙地殲滅戰與城鄉環境整治、高標准農田建設、礦山生態修復等項目有機結合,實現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去年,遼寧省完成科爾沁沙地殲滅戰綜合治理任務404萬畝。目前,仍有沙化土地和荒漠化土地1400余萬畝,主要集中在遼西地區。”遼寧省林草局局長張曉偉表示,將以開展科爾沁沙地殲滅戰為契機,大力實施沙化土地治理等項目,因地制宜開展造林種草生態修復,全力增綠擴綠,同時進一步修復退化林分,調整樹種結構。同時,積極發展相關生態產業,解決造林綠化和發展產業的關系,努力實現綠富同興。

  國家林草局三北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五省區堅持系統觀念,科學安排重點工程項目,統籌推進沙漠邊緣和腹地、上風口和下風口、沙源區和路徑區協同治理,兩大沙地殲滅戰完成重點項目97萬畝,成效顯著,“我們將進一步科學安排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工程項目,實現可治理沙化土地全覆蓋,穩步提升林草植被蓋度,‘斬斷’影響京津冀地區的風沙源,構筑起保護黑土地和糧食安全的生態屏障。”

  河西走廊—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阻擊戰

  確保沙源不擴散

  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五道溝,連綿起伏的沙丘上,1700多名干部職工和群眾井然有序進行壓沙。劃線、開溝、鋪草、填沙,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每個人分工明確。連片的網格狀沙障鋪向沙漠深處。

  河西走廊—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阻擊戰片區涉及內蒙古、甘肅、青海、新疆等四省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我國北方風沙活動最為頻繁、災害最為嚴重的沙塵源區。

  古浪縣地處騰格裡沙漠南緣,河西走廊東端,原有沙化土地239萬畝,佔縣域面積的30%以上,是全國荒漠化重點監測縣之一。“經過多年努力,截至去年底,已累計治理230萬畝沙化土地,計劃今年上半年完成剩余9萬畝,助力打贏河西走廊—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阻擊戰。”古浪縣政協副主席、縣林草局局長季玉有說。

  翻開地圖,武威市東、南、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騰格裡沙漠包圍。近年來,武威市累計完成“三北”工程人工造林315萬畝,治理重點風沙口240個,環綠洲風沙線后退10至20公裡,風沙危害得到有效遏制,荒漠化程度由極重度減緩為中度、輕度。

  去年,河西走廊—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阻擊戰在民勤縣啟動。“身在主戰場,必須當好主力軍。”武威市林草局局長王崢表示,武威按照“南護水源、中保綠洲、北固風沙”的治理思路,在重點風沙口、流沙入侵地、綠洲防護缺口等重點區域,層層設防、步步為營,構筑起點線面結合立體治沙體系。

  民勤縣結合自然稟賦和地方實際,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消失半個多世紀的青土湖,已形成近28平方公裡的水域、127平方公裡的旱區濕地。隨著地下水水位回升,濕沙層變淺,壓沙造林成活率提高。”民勤縣林草局副局長何新民說。

  治沙與治窮並重,生態與經濟共贏。武威市涼州區九墩灘光伏治沙示范園區,連片的光伏板深藍如海。“光伏板不僅能防風、阻止沙塵飛揚和沙丘移動,還能吸收光照、減少土壤水分蒸發。”涼州區林草局林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邵文山說,板上發電,板下栽種沙生經濟作物,實現發電、治沙、增收三重效果。截至目前,園區光伏板下種植梭梭等沙生植物5萬畝。園區項目建成投運后,每年可發電261億千瓦時,節約標准煤801萬噸。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內蒙古阿拉善盟、寧夏中衛市等周邊省區市盟的對接溝通,積極探索區域聯防聯治的新路子,握指成拳,共縛‘黃龍’。”王崢表示。

  國家林草局三北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四省區在重點區域布局重點項目,科學推進沙化土地綜合治理,阻擊戰完成重點項目144萬畝,“我們將堅持保護優先和系統治理觀念,全面抓好祁連山、天山、阿爾泰山、賀蘭山、六盤山等區域天然林草植被的封育封禁保護,抓好沙漠邊緣防風固沙林草帶的建設,加強退化林和退化草原修復,確保沙源不擴散。”

  三北地區生態脆弱,防沙治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任務。按照“三北”工程六期規劃,2021年至2030年我國將完成7.4億畝(含后期管護)建設任務,其中綜合治理2.5億畝,鞏固成果4.9億畝。國家林草局三北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聚焦每個區域的治理重點,抓住系統治理這一“牛鼻子”,因地制宜、因害設防,分類施策,強化全要素保障,盡銳出戰、整體作戰,確保如期打贏“三北”工程三大標志性戰役,筑牢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5日 07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