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通遼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專題

通遼市庫倫旗:零工“小市場”搭建就業“大舞台”

2024年03月29日16:45 |
小字號

“您好,我每天隻有半天空閑時間,想來看下有沒有時間比較靈活、適合我做的工作。”通遼市庫倫旗王先生一早就來到了零工市場接待大廳,跟工作人員詳細說清楚自己的需求后,工作人員為他登記求職信息,並推薦了適合他的木工、家電維修等崗位。

庫倫旗零工市場位於庫倫旗老城區阿利坦商業步行街,總佔地面積200平方米,投入資金45萬元,主要設立了求職(用工)登記、政策咨詢、創業就業服務、技能培訓服務窗口和自助求職服務區等五個服務區域,集中為用工主體和短期或臨時就業的城鄉勞動者等零工人員搭建供需平台,實現即時快招、靈活就業。

庫倫旗零工市場一角。趙雪媛攝

庫倫旗零工市場一角。趙雪媛攝

一走進零工市場,就見大屏幕滾動播放著各類招工信息,工作人員及時為求職者介紹企業用工需求,並仔細登記求職信息。

“我是去年10月份到創業孵化基地前台工作的,這份零工既減輕了家裡的經濟壓力,又鍛煉我的工作能力,提升職業技能,感覺很充實。”先鋒是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為減輕家裡負擔想找一份短期零工,聽說旗裡有零工市場后,便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到零工市場登記了個人信息。很快,工作人員根據求職需求,為他匹配了一份滿意的工作。

在庫倫旗像先鋒這樣通過零工市場找到工作的人有很多。一直以來,零工市場實行“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方式,通過《庫倫旗零工市場》微信號、《庫倫旗就業創業》微信公眾號、直播帶崗等方式,多渠道、多方面、全覆蓋發布各用人單位招聘信息情況,真正為零工人員和用工單位架起了溝通橋梁,求職者足不出戶就可以找到心儀的工作,用人單位用最短的時間就可以匹配到崗位最適合的人員,真正讓靈活就業人員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

靈活就業人員登記個人求職信息。媛媛攝

靈活就業人員登記個人求職信息。媛媛攝

近年來,庫倫旗積極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堅持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工作,就業趨勢持續穩定。自2022年至今,全旗城鎮新增就業人員1062人,失業人員再就業520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607人。大學生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和零工市場,入駐企業20家。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2場,達成就業意向400余人次。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優化零工市場機制,實時更新崗位信息,不斷推廣宣傳零工市場,擴大線上用戶數據,同時定期組織開展線下招聘會,為更多有需要的求職人員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平台。”庫倫旗就業服務中心主任王琳琳表示。

零工市場雖小,卻裝著“大民生”。不僅為求職者提供靈活多樣的工作機會,也為企業、個體雇主們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自2023年5月份成立以來,庫倫旗零工市場累計發布用工信息573條,達成就業意向152人,成功就業68人次。(媛媛)

來源:通遼市人社局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