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包頭市昆都侖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創新議事平台 提升治理效能(在現場·全過程人民民主)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4年03月27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青十八街坊是老舊小區,啥時候能引進物業?”

  “前幾天家裡的電閘合不上了,社區隻能協調其他小區物業公司的電工幫忙修理,咱們小區啥時候能自己解決這些問題?”

  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昆都侖區前進道街道青二十社區,一場關乎青十八街坊484戶居民居住體驗的民情民意懇談會正在進行。街道黨工委工作人員、社區居民代表、物管會成員等20多人共同討論,現場還有峰屹物業等多家“社區合伙人”顧問品牌庫的代表。

  青二十社區內多老舊小區,有居民6000多人,其中70歲以上的老年人佔1/5。“去年初,社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議事平台,搭建‘社區合伙人’顧問品牌庫,引入相關社會組織、物管會、兩新企業以及有專業特長的個人等,聘請各對接單位責任人為顧問,共同協商解決問題,提升社區治理效能。”社區黨委書記師玉介紹。

  有居民反映希望引進物業管理,社區當即組織“社區合伙人”顧問品牌庫成員等,挨家挨戶發放問卷,了解居民需求、可承受的出資范圍等。

  “我們了解到大部分居民都同意引進物業公司,但選擇哪家公司、物業費標准如何定,大家有不少疑問。”懇談會上,72歲的老黨員金富永翻看著居民疑問記錄本說道。

  金富永是青十八街坊的老住戶,也是“社區合伙人”顧問品牌庫成員。之前,為選擇合適的物業公司,金富永與其他居民代表前往多家物業公司對比服務水平,並將了解到的信息發到居民微信群,經過投票,大家比較看好峰屹物業。

  懇談會上,金富永低聲和其他居民代表交流后,對峰屹物業總經理蘇華說:“咱們公司物業費報價較高,每月每平方米1元以上,社區老年居民較多,很多人難以接受。”

  “請大家放心,我們與物業公司協商了,決定按照本市最低標准每月每平方米0.6元收取物業費。此外,還為小區免費安裝單元防盜門、清洗小區內及周邊的污水管網。”師玉解答了疑問。

  “通過民意調查征求居民同意后,我們將臨近的13個單體獨棟樓也一同納入了該物業公司的管理范圍,這些單體獨棟樓屬於咱們街道的其他社區,同樣沒有物業管理。”前進道街道黨工委書記張震剛接著說。“這樣物業管理規模上來了,成本降低了,物業費也就降低了,大家都能互惠互利。”蘇華解釋道。

  此前,社區黨委聯絡前進道街道黨工委,與物業公司多次溝通,將物業公司也納入了“社區合伙人”顧問品牌庫。溝通平台成功搭建,物業工作也更加便捷。很快,物業公司順利入駐小區,還協助社區進行小區道路硬化、水網改造和健身器材安裝等。

  老舊小區有了新“管家”,居住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前不久開展老舊小區外牆保溫涂色改造,‘社區合伙人’和街道協調維修資金,聯系了3家團隊,設計了5種顏色,還試涂了一棟樓請大家看效果,最終選定了暖黃色,可好看了。”66歲的社區黨員、同樣是“社區合伙人”顧問品牌庫成員的鞠俊蘭說。

  針對居民的不同需求,“社區合伙人”顧問品牌庫持續引入相關單位與個人。社區老年人多,便引進相關養老機構,形成“社區合伙人+養老”模式﹔社區學齡前兒童多,便引進親子機構,為學齡前兒童提供專業早期教育服務﹔探索城鄉融合共建,與卜爾漢圖鎮新光五村開展黨建聯創,居民們到鄉村採摘游玩更方便。一年多來,青二十社區的“社區合伙人”顧問品牌庫愈發壯大,目前已引進供熱公司、水務公司、律師事務所、親子機構等10多家單位。

  “黨建引領,創新議事平台,匯聚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基層治理,解決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助力社區治理再上新台階。”昆都侖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周學良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規范‘社區合伙人’顧問品牌庫這一平台,提升基層服務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0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