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一次辦、就近辦” 政務服務更“好辦”

2024年03月26日08:3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走進興安盟政務服務局大廳,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絡繹不絕,工作人員正高效熱情有序地幫助企業和群眾辦理各項業務。

  持續優化政務服務是便企利民、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興安盟以打造縱向貫通、橫向聯結、線上線下融合的政務服務體系為目標,讓人民群眾實現政務服務“一次辦、就近辦、多點辦”。如今,越來越暢通的服務渠道,越來越豐富的服務舉措,越來越完善的服務體系,讓興安盟的企業和辦事群眾切實感受到政務服務的優化和營商環境的變化。

  “現在辦理業務可真方便,門都不用出,營業執照就給送到手裡了。既節省人力,又節省時間,為咱們興安盟的政務服務點贊!”興安盟順創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劉女士在自治區政務服務網上申請辦理公司設立業務,線上提交了相關証明材料,工作人員全程在線指導,即時進行審核。當天,她就順利拿到了營業執照。

  近年來,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全面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全面推動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通過積極推行審批流程再造和“一網通辦”,讓企業、辦事群眾無需專程跑到政務服務大廳窗口提交紙質材料,足不出戶就可以辦理所需業務,大幅提升了企業、辦事群眾辦理業務的便利程度,使其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同時,積極推進盟級自建平台公積金系統、自然資源多級一體化平台、工程建設並聯審批系統與全區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對接。

  截至2023年底,盟本級已完成政務服務“免証辦”事項436項。全盟歸集電子証照數據225萬余條,電子簽章率為99.94%。盟、旗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為96.58%,網上可辦比例為99.7%。

  “服務態度好,辦事效率高,這麼優質的服務我們老百姓能不滿意嗎?”突泉縣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貼心服務,讓突泉縣居民張先生連連稱贊。日前,張先生到突泉縣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失業登記証,但因其懷抱小孩,不方便親自填寫相關材料,遂尋求幫辦代辦窗口工作人員的幫助。了解情況后,工作人員細心地幫助他檢查相關証件是否齊全,並代他填寫了失業登記申請表,幫助他順利完成了失業登記証的辦理。全流程、一站式、一對一的暖心服務,讓張先生非常感動。

  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以當好服務群眾的熱心人、操心人、貼心人為定位,通過推進“幫辦代辦”服務,為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減少群眾多跑、錯跑的次數,為群眾的腳步做減法,享受的服務做加法,真正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不斷優化窗口布局,設置綜合辦事窗口,推行“一窗受理、綜合服務”,出台“容缺受理”“告知承諾”等精細化服務舉措。為老年人、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提供幫辦代辦服務,並且針對企業群眾辦事難點痛點,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目前,興安盟共有10329項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窗口,進駐比例達到100%,綜合窗口系統辦件44206件。可提供預約、延時服務事項10329項,累計預約、延時辦件13250件。

  烏蘭浩特市市民高先生辦結完成個體設立業務后,對窗口工作人員高質量的服務非常滿意,通過櫃台上的“好差評”評價器,對工作人員的服務給出了“滿意”的評價。

  興安盟各旗縣市為進一步優化“好差評”線上評價體系,全方位升級“好差評”系統,實現窗口現場“一次一評”、網上服務“一事一評”、辦事群眾“人人可評”。用“好差評”助推政務服務“零差評”,自“好差評”系統接入以來,共收到主動評價2137342條,好評率達到100%。

  為了更好地提升工作質量,方便辦事群眾,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還將“好差評”評價系統和“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統籌管理,搭建民意訴求回訪機制,推行全程跟蹤、重點督辦、及時回訪的閉環管理模式,確保企業群眾訴求得到及時有效解決。(記者 高敏娜 興安盟融媒體中心記者 張偉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