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春耕忙起來 再贏豐收年

2024年03月25日09: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風浩蕩,農事催人。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的田間地頭機聲隆隆,沉寂了一個冬天的田野熱鬧了起來。與往年化肥堆滿田間地頭不同的是,多台翻斗車和撒肥車正開足馬力,將一堆一堆的“農家肥”洒入黑土地。

  這些曾被冷落的牛糞、羊糞,如今成了興安盟春耕生產的“搶手貨”和“當家寶”,“環保施肥”“綠色春耕”正在成為興安盟春耕新風尚。

  “我們在春季整地同時,把糞肥均勻拋撒在土壤裡,在這塊地上長出來的糧食產量高,成色也更好。”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杜崗笑呵呵地說,農家肥種上一年管三年,比任何肥料都實惠,腐熟的農家肥不僅利於土壤吸收,改造土壤,還能降低使用化肥的成本。今年他准備投放3000畝地農家肥,再配合一些化肥,就可滿足春耕需求。

  “糧食”二字重千鈞。作為自治區建設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的中堅力量,興安盟2023年生產了全國百分之一的糧食、產量達到135.6億斤,保障糧食生產安全是興安盟必須擔起的重任。春耕一線,廣袤田間,新模式、新技術、新機械正成為春耕的主力軍,綠色發展的理念,構建起了興安盟春耕農忙的別樣圖景。

  在科右前旗察爾森鎮,安達水稻種植合作社的社員們一改往年早購種子和化肥的備耕習慣,而是選擇先了解最新市場供求信息,學習先進實用的生產技術,給自己“充電”后再有針對性地選擇稻種。

  “去年,我家種的就是齊粳10號,這個品種米質好,畝產量在1000斤左右,訂單收購時會高出市場價3毛,這就讓咱們老百姓種植全程有保障,沒啥后顧之憂。”說起科學選種,社員邰福林打開了話匣子,他在了解市場行情后,簽下訂單領到了優質稻種。

  全盟種業技術培訓、玉米大豆單產提升培訓、農膜污染防治培訓……無論是“老把式”或“新農人”,下好豐產豐收“先手棋”早已成為大家生產開好頭、起好步的共識。以農作物增產和農民增收為目標,興安盟去冬今春已舉辦線上線下培訓30余期,覆蓋農牧民1.45萬人次,梳理各類主推技術規程25項。

  糧食產能提升靠什麼?靠科技。在興安盟扎賚特旗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實驗室內,扎賚特旗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管理中心主任王平帶領工作人員比農民更早地著手“備戰”春耕。“我們正在進行取土化驗工作,通過採集土壤樣本,為耕地量身定做‘營養餐’,為當地農民示范推廣種植新技術、新方法。”王平說。

  眼下,內蒙古興豐種業有限公司車間內全自動化加工流水線正滿負荷運轉,各條生產線“火力全開”,經過烘干、風篩、比重選等生產環節,一粒粒飽滿的玉米種子從自動化生產設備中產出,銷往各地。

  “消費者可以通過掃描包裝袋上的二維碼對產品進行追蹤溯源,全面了解種子的相關信息。”內蒙古興豐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鬆說,公司現已加工玉米種子350萬公斤,庫存量500萬公斤,均達到國家四項生產標准,為春耕春播做好了充足的准備。

  糧安天下,良種先行。興安盟依托“看禾選種平台”建設圍繞玉米、水稻等優勢特色農作物,目前共有玉米品種3個、水稻品種1個入選了2023年自治區“看禾選種”推介名單。這些品種品質優、抗性好、產量高,在生產上的綜合表現優良,為推動今年興安盟品種的更新換代注入了新動力。同時,通過建設“看苗選肥”“對症選藥”示范區,篩選了一批價廉質優的新型肥料和適合當地病虫害防治的高效低毒低用量農藥,為春耕選肥用藥提供科學依據。

  如果說綠肥良種為農民孕育豐收希望,節水灌溉就是農民手中的豐收良方。走進位於科右中旗百吉納工業循環經濟園區的內蒙古希沐節水灌溉設備有限公司,隻見生產原料儲備充足,一卷卷新加工的滴灌帶擺放整齊。

  “我們現在每天加班加點生產滴灌帶,目前已開8條生產線加緊生產,每天可生產450捆。生產過程中,我們嚴格把控每一卷的質量,保証每一卷出廠的滴灌帶都能達到國家的標准生產和驗收。”內蒙古希沐節水灌溉設備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王紅霞說。公司生產的單翼迷宮式滴灌帶,具有節水、節肥、省工、保持土壤結構的特點,可有效幫助農民實現增產增效。

  “春耕備耕直接關系到全年糧食豐產豐收,和往年相比‘綠色’是今年春耕的重點,也是難點。我們提前謀劃、積極部署,保障政策、技術、土地、種子、農資、農機等全要素完備,在確保春耕生產工作順利開展的同時推動糧食生產從高產穩產向優質高效升級。”興安盟農牧局局長李振林說。

  今年,興安盟計劃糧食種植面積1700萬畝,其中玉米1265萬畝,大豆222萬畝,水稻115萬畝。春播期間化肥需求量18.23萬噸,農藥需求量251噸,各種農作物種子需求量43991.7噸,地膜可供量1770噸。截至目前,全盟春耕主要農資到位率達75.6%,到位水平高於去年同期。(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