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中蒙二連浩特—扎門烏德經濟合作區獲批

2024年03月25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呼和浩特3月24日電  (記者張棖)日前,中蒙二連浩特—扎門烏德經濟合作區正式獲得國務院批復。合作區規劃面積18.03平方公裡,其中中方區域9.03平方公裡、蒙方區域9平方公裡。

  合作區立足中蒙雙方資源稟賦,充分發揮“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優勢,中方區域重點發展具有市場、技術和資本優勢的國際貿易、國際物流、進出口加工、跨境旅游及相關配套服務,加快構建現代跨境產業體系﹔蒙方區域重點發展具有資源、區位和政策優勢的大宗商品物流、進出口加工、國際商貿和文化旅游業。

  合作區中方區域實施相關支持政策,包括支持建設國際醫療先行區,鼓勵醫療新技術、新藥品研發應用﹔支持研究規劃建設合作區跨境鐵路專用線﹔允許開展國際文化藝術品展示、拍賣、交易業務﹔地方通過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等現有資金渠道,統籌支持合作區發展﹔支持配套金融服務,鼓勵中資和外資銀行機構入駐,支持民間資本進入區內金融業,支持依法合規開展跨境投融資業務和個人本外幣兌換業務,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允許引入境外優質教育資源,開展高水平國際教育交流合作﹔支持確有需求時按程序設立綜合保稅區。

  作為持續深化中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標志性平台,中蒙二連浩特—扎門烏德經濟合作區的獲批,將為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帶來強勁動力,將加速推動中蒙在經貿、人文、旅游等領域的發展,極大繁榮兩地口岸經濟、拉動地方發展、增加邊民收入,更好實現穩邊固邊、興邊富民,推動“通道經濟”轉化為“產業經濟”。

  據悉,中蒙二連浩特—扎門烏德經濟合作區是繼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建立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中國與老撾建立中老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之后,中國與毗鄰國家建立的第三個跨國境的經濟合作區。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