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讓消費者權益得到更多保障(大家談)

2024年03月2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費者權益保護不僅關乎民生福祉,也關系到提振消費信心、促進消費需求。本期大家談,我們聚焦部分消費者反映強烈的領域,一起探索如何更好規范行業發展,織密消費者權益保護網。

  ——編  者  

 

  規范生活服務市場

  湖南省長沙市  向子豐

  家電維修、管道疏通、開鎖換鎖……這些不起眼的服務項目,在現實生活中必不可少。然而,當前生活服務市場中也存在“小病大修”、以次充好、坐地起價等問題。讓消費者省心舒心,需要各方面綜合發力。

  一方面,需要加大生活服務領域從業人員的技能培訓力度、職業教育力度,促進服務人員“持証上崗”。另一方面,要建立網絡售后服務渠道,並對零部件費用和上門維修服務費用等進行價格公示。此外,應持續擴大“家門口”生活服務的有效供給和優質供給,探索建設社區服務點,讓消費者一個電話、動動手指就能找到便利、規范、優質的生活服務。

  生活服務業在促進就業、擴大居民消費、推動經濟增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各地不斷優化市場管理,採取嚴厲打擊不明碼標價行為、推動維修收費公開透明等措施,持續規范生活服務市場,才能引導生活服務業擺脫“小、散、亂”的粗放發展模式,實現持續健康發展。

 

  促進直播銷售提質升級

  北京市朝陽區  王浩驊

  一個直播鏡頭,一頭連著消費者,一頭連著商家。主播全方位展示商品,消費者可以提問互動,直播銷售拉近消費者和產品之間的距離,已深度融入公眾的日常生活。

  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2023年“雙11”消費維權輿情分析報告》顯示,直播銷售是消費者維權的重要領域。比如,變相控制和壟斷價格﹔低俗引流行為引起消費者反感﹔在直播過程中故意夸大產品功效,虛構觀看人數和成交量等,欺騙、誤導消費者下單。推動相關問題整改,不僅能回應消費者期盼,也是促進行業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

  促進直播銷售行業提質升級,每個環節都要把好關。平台要嚴格准入機制,加強對直播活動的監督。商家要充分意識到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誠實守信經營。作為消費者,除了提高自身對產品服務質量的鑒別力,還要善於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集眾智,匯眾力,就一定能督促直播消費行業走上健康發展之路,打造更安全舒心的消費環境。

 

  創新食品安全監管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  翟欽奇

  食品安全關系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農畜產品生產處於食品生產產業鏈上游,是影響食品原材料安全的關鍵因素。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有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的代表委員提出,要進一步健全全流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從農畜產品生產源頭保障食品質量安全,保障消費者權益。

  當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技術蓬勃發展,為農畜產品溯源管理提供了技術支撐。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許多羊的耳朵上都佩戴著耳標,用專業設備讀取后,羊的出生日期、產地、品種、健康情況等一目了然。依靠數字化、智能化手段,實現農畜產品全程可追溯,保障了消費者權益,讓消費者吃得放心,消費意願更強。據錫林郭勒盟農牧局統計,當地信息可追溯的產品平均溢價可達8.7%,惠及廣大農牧民和食品企業。

  未來,進一步守護好從農田牧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要更好利用科技手段,健全食品安全監管體系,讓食品生產、加工、運輸、銷售的各個環節可溯源,讓各類危害食品安全的行為無所遁形,實實在在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2日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