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溫暖工程有“裡”有“面”

2024年03月21日09: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東北3月,寒意仍濃。在這裡,供暖是事關千家萬戶安居樂業的民生大事,更是政府一張民生必答卷,而考分高低衡量著政府服務能力。興安盟各級政府始終牢記“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的殷殷囑托,在溫暖工程中,向百姓遞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

  由“達標供暖”向“舒適供暖”轉變,為百姓輸送源源不斷的“暖流”

  初春時節,乍暖還寒,烏蘭浩特市興北社區林業小區居民郭海麗家陽台上盛開的鮮花,為這尚未褪去的寒意,增添了一份生機和活力。

  “我家處在供熱管道的末端,以前冬天家裡溫度最高也就18攝氏度左右,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還得插上電褥子,再裹個小被,氣得我常打12345市民熱線電話投訴。”郭海麗說改變始於去年9月,興安熱電公司的維修人員通過管網改造,提升了供熱能力。“現在室溫每天穩定在24攝氏度以上,家裡的花開了,我心裡的花也開了。”郭海麗露出了暖暖的笑意。

  走進內蒙古能源發電興安熱電公司,滾燙的發電余熱從這裡奔涌而出,由5台熱網加熱器、5台熱網循環泵、5台熱網輸水泵接力輸送,匯入102座二級換熱站,為5.7萬余戶居民提供暖流。

  興安盟委、行署高度重視供熱問題,把百姓的冷暖放在首位。“熱源、管線、末端用戶為供暖流程的三大主要環節。供不供得上、供得好不好,老百姓的獲得感是衡量的唯一標准。”興安盟委書記張曉兵表示,興安盟老舊城區地下市政管網老化,供熱管道“跑冒滴漏”、換熱站功能落后等問題普遍存在。盡管這些問題具有一定歷史性因素,但要想高質量推進溫暖工程,興安盟必須多在供熱質效提升方面下功夫,在加快建設一批標志性工程的基礎上,探索構建精准供熱、按需供熱的新型智慧供熱模式,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真正“打通”供暖“最后一公裡”。

  2023年12月26日,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指出,要實施好對全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支撐性、牽引性、撬動性作用的“六個工程”,溫暖工程被列入其中。自治區對溫暖工程作出安排部署后,興安盟聞令而動,迅速響應,加快實施溫暖工程,著力從“源-網-站-端”一起發力,加快建設大烏蘭浩特地區溫暖城市質效提升工程、國家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試點城市項目、科右前旗清潔能源供暖改造項目等一批標志性工程,全面消除故障隱患,全力做好保障服務工作,提升城鎮供熱水平,努力實現“達標供暖”向“舒適供暖”轉變。

  2024年,興安盟溫暖工程計劃投資18.6億元,重點從熱源保障、熱網更新、熱力站提升等方面查問題、補短板,將改造既有熱源4處、提升近3000萬平方米住宅供熱質量,新建改建一次管網106公裡,改造二次管網257公裡,新建(擴建)熱力站6座、改造換熱站215座,配備大功率移動應急熱源車12台。

  瞄准瓶頸環節發力,為百姓守住穩穩的幸福

  在寒意漫長的北方,房屋的陳舊往往是百姓難抵嚴寒的最主要原因。為了讓處在“神經末梢”的每家每戶的暖氣暖到群眾“心窩裡”,功夫往往見於大量細致瑣碎的工作中。

  2024年1月,興安盟組織盟旗兩級住建部門和供熱企業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訪民問暖”專項行動,查找群眾反映突出的供暖問題。特別是對於投訴比較集中的供暖不到位、室溫不達標等問題,主動了解群眾訴求,客觀掌握供暖情況第一手資料,實地解決城鎮供熱採暖中的突出問題,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興安盟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肖啟峰表示:“老舊小區供熱往往是群眾‘吐槽’的多發地。在老舊小區改造上,我們在注重供熱管網這樣的‘升溫’改造的同時,也強化外牆保溫這樣的‘保暖’工程,全力把這件民生大事辦好辦實。”溫暖工程實施后,興安盟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統籌各旗縣市積極謀劃既有居住建筑外牆保溫項目,涉及三大片區,施工面積68.9萬平方米,涵蓋5個旗縣市政府所在地。目前,已全部納入國家發改委節能降碳改造項目儲備庫,其中,在人口最集中的大烏蘭浩特地區實施外牆保溫48.5萬平方米,冬季最寒冷的阿爾山市實施外牆保溫5.1萬平方米。

  為進一步加快溫暖工程建設進度,興安盟已啟動了國家北方清潔取暖試點城市申報工作,編制完成《興安盟冬季清潔取暖項目實施方案(2023-2025)》,謀劃了供熱管網、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煤改清潔能源、鍋爐超低排放改造、生物質熱電聯產等一批項目,目前已先后赴住建部、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國家能源局進行對接溝通。(記者 高敏娜 興安盟融媒體中心記者 韓學文 周新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