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向冰雪運動要“新質生產力”

2024年03月20日20:04 | 來源:呼倫貝爾新聞
小字號

全國兩會上,“冰雪經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高志丹在兩會“部長通道”上也明確提出,發揮好賽事活動的“乘數效應”“融合效應”和“帶動效應”,深化體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體育新質生產力。

“十四冬”是北京冬奧會后我國首次舉辦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影響深遠的全國綜合性冰雪賽事,35支代表團3000余名運動員齊聚呼倫貝爾。千余個日夜,呼倫貝爾市不負重托,全員全力肩負起舉辦“十四冬”這份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用實際行動兌現“辦好一次會,提升一座城”的承諾,交出了“辦賽精彩、參賽出彩、城市添彩、發展增彩、群眾喝彩”的優異答卷。呼倫貝爾市委書記高潤喜高度重視呼倫貝爾冰雪運動發展,多次深入場館、籌備工作組、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調研,他在接受央媒採訪時表示,呼倫貝爾市充分發揮場館設施和競技賽事的支撐帶動作用,大力推動冰雪運動和群眾健康事業發展,積極推進便民冰雪場地建設,開展了一系列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推動所有中小學校開設冰雪體育課,儲備后備人才,提升競技水平,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成果持續鞏固拓展。

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作為立足呼倫貝爾的本土學校,積極貫徹落實國家體育總局以及內蒙古體育局、呼倫貝爾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一方面高質量完成了“十四冬”期間后勤保障的任務,另一方面立足本職本業,創新理念思路,加大高水平運動員、教練員的培養力度,為十四冬“辦賽出彩”,內蒙古代表團“參賽出彩”,鞏固和擴大“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貢獻智慧和力量。

冰雪運動人才輸送

競技水平再上新台階

從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到省隊和國家隊,學校輸送的運動員在國內國際大賽上成績喜人,寶林、漸凱歌、勾振東、宋辰等呼倫貝爾籍運動員初露星芒,登上了“十四冬”烏蘭察布涼城賽區領獎台。

冰場如鏡,雪道蜿蜒,呼倫貝爾的冬天漫長而寒冷,正是冰雪運動的理想之地。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依托呼倫貝爾深厚的冰雪運動資源和冰上運動場館集群優勢,大力開展冰上項目教學訓練,帶動超過1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和競賽,培養了一批冰雪運動的新星,為內蒙古冰雪運動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學校培養的運動員達到健將級23人、一級運動員133人、二級運動員244人,輸送到自治區專業隊176人,進入國家滑雪、滑冰隊一線、二線集訓隊35人。

近年來,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弦歌不輟,步履鏗鏘,成績斐然,在國內大小賽事中嶄露頭角。此次“十四冬”,學校培養輸送的39名參賽運動員共獲1枚金牌、3枚銀牌、8枚銅牌、4個第四名、3個第五名、2個第六名、1個第七名。這是內蒙古體育的突破性成就,也是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教育成果的體現。

基礎設施逐步完善

后勤保障勝任大型賽事

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的前身是呼倫貝爾市體育運動學校,現已成為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一所冰雪運動專業學校。設有綜合教學樓、食堂網球館、男女生公寓、射擊館、田徑射箭館、綜合訓練館,與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速度滑冰館、短道速滑管、冰球館、冰壺館)形成了呼倫貝爾冰上場館集群。不僅為“十四冬”賽事提供優質的后勤保障服務,還極大改善了辦學環境,提升了辦學空間,對於推動呼倫貝爾競技體育和全自治區冰雪運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培養高素質職業技能型人才,發揮出重要作用。

作為“十四冬”賽事重要后勤保障基地,該校累計保供各工作部工作人員、志願者、開閉幕式演職人員、武警官兵等6萬余人次餐食﹔住宿區保障部分志願者、武警官兵、演職人員等共2萬余人次﹔排練區保障了開幕式380名演職人員的日常排練,並承擔了8萬余名觀眾、工作人員的安檢工作,圓滿完成“十四冬”后勤保障服務的各項工作任務。學校65名教職員工,在賽事組織、接待服務、安全保障等方面積累了寶貴的經驗,進一步增添了后續承辦體育賽事的信心和底氣。

目前,新校區教學、訓練設施設備均處於全國領先行列,將為學子創造全國一流的專業化、現代化學習訓練條件。學校憑借優越的場地條件、良好的保障能力已與上海體育大學競技運動學院達成意向,共建冰雪項目高水平教練員培訓基地、競技體育專業人才實習基地、高水平競技體育訓練基地、開設青少年后備人才培養實驗班。積極與國家短道速滑隊爭取,作為2026年米蘭冬奧會國家速滑項目備戰訓練基地。同時被內蒙古自治區國際式摔跤協會、柔道協會、跆拳道協會和拳擊協會命名為訓練基地。

乘體育盛會之東風

構筑人才培養新體系

對於呼倫貝爾的孩子來說,冰雪是自小的玩伴。隨著“十四冬”在呼倫貝爾啟幕,更是掀起了一波“冰雪熱”。宋桂旭、巴雅力格等呼倫貝爾本土運動員紛紛亮相短道速滑賽場,與武大靖、林孝埈、任子威、劉少昂等世界冠軍同場競逐。這些“從小玩著玩著,長大玩進了全國級賽事”的呼倫貝爾孩子為冰雪運動職業發展蹚出了新路子。

可以預見的是,在“十四冬”后半篇文章中,有更多專業場地、人才和服務經驗會投入到青少年冰雪運動中去。2024年自治區政府報告中指出,加快建設內蒙古職教園區,支持呼倫貝爾發展冰雪職業教育。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現已形成小學高年級、初中、中專多層次一條龍的辦學格局,緊緊圍繞報告中職業教育“工匠班”“訂單班”的具體部署,設置冰雪運動訓練教學、冰雪產業運營管理以及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救護等專業要素,全范圍招生、多渠道輸送、近距離實訓,以產業需求和就業需求為導向,培養冰雪職業人才。

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校長李志明說:“‘十四冬’的舉辦,為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高質量發展帶來了契機。我們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北京冬奧精神,努力將學校打造成自治區冰雪運動專業人才培養搖籃、冰雪產業復合型人才實踐基地,以及國家冬季項目后備人才培養基地。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代接著一代干,抓住‘創新’‘高質量’兩個關鍵,為內蒙古冰雪事業、中國冰雪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呼倫貝爾市融媒體中心記者:庄嘉慧/文 包小樂、劉紹睿/圖

部分圖片由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提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