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候鳥北歸赴春約 呼倫湖上舞翩躚

2024年03月20日20:02 | 來源:呼倫貝爾新聞
小字號

天鵝、鴻雁、赤麻鴨

······

正陸續抵達呼倫貝爾

在這青山綠水間

賞一抹春色充沛的同時

它們跳起一支春天的舞蹈

春風沉醉

奏響一曲春日的交響

春光明媚

書寫一幅大自然的詩意畫卷

春意盎然

遷徙,是候鳥對於生命的承諾,長距離的飛行,隻為一片溫暖的熱土,在越冬地與繁殖地之間,在跨越千山萬水的旅途中,對於候鳥來說,最幸福的莫過於能夠尋找到一個合適的家園。

雪后新晴,丹頂鶴、白天鵝、紅嘴鷗等候鳥群在呼倫湖水域翩翩起舞,放飛輕盈,更有不少成雙成對的鴛鴦在淺灘流連戲水,享受安然。每當有游客或當地居民為這些鳥兒投放食物時,它們都會凌水而飛、一哄而上,呈現出“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靈動場景。呼倫貝爾市擁有草原、森林、湖泊、濕地等大而完整的多樣生態系統,成為眾多候鳥繁衍、遷徙、過境的天堂。每年春天,這裡都會迎來大批候鳥,或在此安家,或短憩后繼續飛往西伯利亞等地區。

巡湖管理、科研監測、社區宣傳······春季以來,烏蘭諾爾濕地管護站的管護員時刻記錄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鳥類增多,植物生長旺盛,水質更加清澈,這些看得見的變化,離不開保護區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

春風吹拂間,呼倫湖正迎來更多人關注,全民參與、全民保護意識的提高,人為干擾顯著降低,使得保護區范圍內草原生態系統得到有效恢復,濕地面積逐漸擴大,呼倫湖野生鳥類種群數量呈現不斷增長的態勢。

候鳥起舞,春風凜冽吹亂了人們的頭發,南歸的雁陣乘著這股風,鳴叫著飛到了這片寶藏大地,它們或三五成群,或情侶雙飛,抑或集體群飛,披著一身夕陽染就的金色,在半空中翩然的似精靈般飛翔,把呼倫貝爾的美,點綴到了極致。

候鳥有信,在越冬地生活了一個冬天的候鳥將相繼辭別,飛越城市和高山,開啟充滿艱險、充滿期待的馬拉鬆。它們正飛越春意盎然的綠水青山,奔向大美呼倫貝爾,來見証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候鳥相約,呼倫貝爾將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資源與一以貫之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有機融合,扎實推進呼倫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各類項目,用生態環境持續向好誠邀候鳥前來駐足、棲息。

自南而來的“賓客們”

呼倫貝爾的春天歡迎你

呼倫貝爾市融媒體中心文旅報道組:

徐璐/文 婁萬飛/圖

部分圖片來源於呼倫湖保護區管理局

武軍 蔣希武 彭子田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