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呼倫貝爾:建設“三北”工程 守住碧草藍天

人民網記者 劉藝琳
2024年03月20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春天的盛會帶來春天的消息。

3月6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王莉霞回答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去年6月份總書記發出打好“三北”工程攻堅戰的總號令,我們作為主戰場迅速投入戰斗,全面打響三大標志性戰役,今年將繼續加大力度。自治區黨委部署了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這既是一項生態工程,也是發展工程、民生工程,既治沙、又發綠電、還促進群眾增收,實現了生態、生產、生活“三贏”。

話語鏗鏘,釋放出堅定的信號,前不久成功舉辦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的草原“油畫之城”呼倫貝爾迎著春風再度啟程。

既是呼倫貝爾草原,也是呼倫貝爾沙地

一棵棵樹苗被牢牢扎在土地上,宛若一排排迎風而立的“戰士”,呼倫貝爾市阿榮旗的義務植樹活動熱烈開展。據內蒙古自治區林草局消息,2024年內蒙古計劃完成義務植樹3000萬株,助力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標志性戰役。

“林海茫茫雲霧間,矯健的雄鷹俯瞰著草原,呼倫貝爾大草原,白雲朵朵飄在飄在我心間......”呼倫貝爾草原面積1.01億畝,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

然而在呼倫貝爾草原的核心區域有一片呈不規則狀分布的沙地。

呼倫貝爾沙地由海拉爾河流域、伊敏河流域、新巴爾虎左旗中部三條沙帶和新巴爾虎右旗呼倫湖沿岸零星分布的沙丘組成,主要分布於新左旗、鄂溫克旗、陳旗、新右旗、海拉爾區、扎賚諾爾區和滿洲裡市。

據呼倫貝爾市林業和草原局介紹,經過多年的保護和建設,呼倫貝爾沙地防治已取得了階段性顯著成效。“十三五”期間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675.88萬畝,“十四五”以來,採取喬木造林、人工種草、草原改良等治理措施完成防沙治沙面積90.18萬畝。

據第六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結果(2019年)顯示,全市的流動沙地和半固定沙地得到了有效控制,封育區植被蓋度達到40%以上。

按照整體保護和系統治理要求,建設“三北”工程

甘珠爾沙地位於呼倫貝爾沙地中部沙帶源頭。新巴爾虎左旗甘珠爾蘇木阿木古郎布日德嘎查牧民巴圖蘇榮回想起當年的境況:“我家的草場就在沙帶的東邊,那時候牛羊的嘴裡、眼窩裡都是沙子。”

2006年以來,新巴爾虎左旗林草部門以重點生態項目為依托,採取機械沙障鎖邊工程與造林種草、封沙育林相結合的綜合治沙模式累計完成治沙面積21.03萬畝。甘珠爾沙地治理項目區經過治理后,流沙基本被固定,再生灌草綜合蓋度提高近50%,現已達到70%以上,局部沙害基本消滅。

“三分造林、七分管護”。陳巴爾虎旗採取圍欄+施肥+沙障+補播+管護的修復治理模式,即設置蘆葦沙障后在沙障內補播呼倫貝爾雜花苜蓿、中科羊草、披鹼草、冰草、塔落岩黃芪多種優良牧草種子及施肥,同時進行圍欄架設並進行人工管護。

綠進沙退,呼倫貝爾沙地正在蝶變。

2021年以后,三北工程資金按照整體保護和系統治理的要求,集中用於大小興安嶺生態保育工程、內蒙古高原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內蒙古東部草原沙地綜合治理項目、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綜合治理項目。

2023年呼倫貝爾市圍繞呼倫貝爾草原沙地、額爾古納河流域、嶺南林草過渡帶、大興安嶺嫩江上游水源地四大重要生態系統,謀劃編制了7個“三北”工程盟市級子項目。目前,呼倫貝爾市已上報國家林草局待批“三北”工程子項目4個,擬建設任務860萬畝,其中包含沙化土地治理約100萬畝。

以“既美又富”為方向,協調推進治沙和致富

2024年度,呼倫貝爾市“三北”工程建設重點任務之一是推進防沙治沙與風電光伏一體化進程。

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是內蒙古2023年提出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六大工程之一。

呼倫貝爾市林業和草原局有關領導表示,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呼倫貝爾市委、市政府有關推進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建設的有關要求,優化《呼倫貝爾市防沙治沙規劃(2021-2030年)》,進一步補充和完善光伏治沙和沙產業發展的有關內容,朝著“既美又富”的方向,協調推進治沙和致富。

同時,呼倫貝爾市積極探索在防沙治沙工程項目中,因地制宜融入經濟林果、飼草料、草藥、綠色食品原料等產業,提高防沙治沙經濟效益。在保護好生態的基礎上,適度發展生態旅游,提升沙區經濟發展水平。

呼倫貝爾市林業和草原局有關領導表示,我們深刻認識到實施好“三北”、防沙治沙等重點生態工程的重要意義,堅決扛起生態建設責任。他介紹,接下來呼倫貝爾市將全面推動地方標准(退化草甸草原植被恢復、中科1號羊草栽培、興安落葉鬆造林技術)、鄉土植物(巴爾虎羊草、興安嶺紅三葉、呼倫湖斜莖黃芪)和實踐中探索的治沙模式在當地“三北”工程中落地生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