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准格爾旗:“智慧城管”顯身手

2024年03月20日09: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幾分鐘前的街面垃圾遺撒,轉眼已經打掃干淨﹔上午發現的下水井蓋破損,中午就被更換了……如此快速的反應,得益於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建立起的“智慧城管”平台,它可以快速結合上報數據,對各類信息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研判,找出城市管理多發問題、易發區域、高發時段,針對市民群眾集中舉報的事項和區域,及時採取相應的執法管控措施,實現了城市管理“一屏統覽”“一網統管”,使處置單位“有的放矢”,讓城市管理得心應手。

准格爾旗“智慧城管”平台自從2023年5月上線后,共接到市民舉報和視頻智能分析派送來的案件4481件,結案率達到了95%以上。

“這個平台的案件來源主要分為四部分,一是視頻智能分析,二是市民隨手拍,三是無人機上報,四是協管員自行上報案件。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視頻智能分析,視頻智能分析平台依托於大數據中心牽頭建設的‘雪亮工程’視頻前端,靠視頻前端自動抓取案件,並且通過坐標精准派遣到管理該路段的協管員、網格員的手機端,網格員處置完再把案件處置的照片上傳,后台會審核判斷是否可以結案。”准格爾旗城市管理指揮中心主任海靜介紹。

渣土運輸車輛撒路、帶泥上路、不按規定路線行駛等現象一度成為城市治理的痛點和難點。隨著准格爾旗智慧城管智慧平台上線,這些問題也迎刃而解。

“我們對在建工地的進出工程車輛都安裝了定位系統,通過這種手段可以有效管理工地出來的工程車輛,使這些工程車輛對市容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海靜說。

城市管理問題處置效率同比提高,城市管理的信訪量在不斷下降,這讓城市管理既有“速度”,又有“溫度”。

“引進智能視頻採集系統,成功創建了智慧加文明、一網通辦的城市管理新模式,有效破解了過去城市違法問題發現難處置難的難題,使城市管理的精細化水平、規范化水平、智慧化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為打造文明宜居和諧有序幸福的准格爾提供了強有力保障。”准格爾旗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副局長庄偉說。(記者 毛鎧彥)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