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巴彥淖爾市農業節水出實招

2024年03月19日08: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3月18日從內蒙古河套灌區水利發展中心獲悉,巴彥淖爾市通過實施灌區體制機制改革、水權確權交易、農業水價改革、群管組織改革4項改革措施,破除發展壁壘,保障農業節水工作有序推進。

  灌區體制機制改革方面,河灌水利發展中心所屬7個分中心由公益二類事業單位調整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財務體制實現“收支兩條線”,人員供養由市財政全額保障,從根本上解決了以水養人問題。

  水權確權交易改革方面,在磴口縣大灘渠、臨河區永濟渠灌域開展水量精准計量和水權交易試點改革,設立市縣兩級水權交易中心,探索跨鄉鎮、跨區域、跨行業用水權交易,已交易水權331萬立方米,實現收益102萬元。

  農業水價改革方面,出台國管農業水價改革方案,開展地下水資源收費試點改革,實行“用水收費、超額收稅”管理,明確收費指導價,通過價格杠杆倒逼群眾增強節水意識。

  群管組織改革方面,因地制宜對全市2381個群管組織進行整改、撤銷、重組,成立水務合作社358個,統一在市場監管部門登記備案,全面規范了基層用水組織管理。

  “2023年,已完成440萬畝秋澆灌溉任務,較2022年減少200萬畝,實際耗水量8.8億立方米,耗水指標控制在9.98億立方米以下。”巴彥淖爾市水利局副局長張寰介紹,“2014年至2022年,秋澆年均耗水量為13.06億立方米,平均用時約60天。2023年是有統計數據以來實際耗水量最少的一次,也是用時最短、同比壓減秋澆水量最大的一次。”(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