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堅持品牌化規模化產業化數字化

鄂托克前旗農牧業發展“高地”凸顯

2024年03月19日08: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地處北緯37度農牧業生產黃金緯度,是內蒙古33個牧業旗之一,也是國內難得的優質果蔬種植“黃金地帶”,發展綠色、優質、高效農牧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春日裡,走進鄂托克前旗草原,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的氣息扑面而來,農牧業的“綠色崛起”拭目以待。

  不久前,在鄂爾多斯市高質量發展大會上,作為“農牧業大旗”的鄂托克前旗尋求高質量發展的決心擲地有聲:全旗將2024年確定為“攻項目、優產業、抓落實、提效能”攻堅年,尤其在農牧業方面,提出堅持品牌化、規模化、產業化、數字化發展的理念,從調整農牧業產業結構、加強精深加工產業發展、深化品牌帶動效應、推進生態建設等方面發力,加速推進數字農牧業發展,試點推廣科學種養、節水灌溉、全過程智能化等模式,實現農牧業持續增效和農牧民持續增收。

  按照近年來鄂爾多斯市提出的“一產重塑”目標任務和當地產業現狀,鄂托克前旗確定了發展“肉牛、肉羊、絨山羊、果蔬、生態建設”的五大主導產業。目前全旗農作物總播面積為86.2萬畝,牲畜存欄量221萬頭隻,果蔬種植10萬畝,農牧業的規模和質量逐年提升,2023年全旗一產增速、農村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6項指標位列鄂爾多斯市第一。

  “傳統低效的農牧業已走到盡頭,推動科技創新、產業結構調整、提質增效、擴大規模已成為推進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鄂托克前旗分管農牧業的副旗長尤建慶如是說。

  來到鄂托克前旗勁牛現代農牧業三段地苗圃基地,育苗大棚裡綠意盎然、一派生機。十幾個村民正在篩選和補植西瓜和辣椒苗,以保証出苗率達到98%以上。據基地技術員牛文明介紹,基地每年為當地和周邊農牧民提供高品質育苗服務。該旗以“企業+農牧戶+基地”的經營模式組建的農牧業產業化聯合體,採用“技術+服務+市場”的農企利益聯結機制,實行統一品種種植、統一育苗供應、統一技術指導、統一售后服務,保障了農作物的優質高產和農牧民收入的穩定。

  在基地內一處佔地60畝的智能大棚上,搭配建造了一套高效節水系統,隻要一下雨,頂棚集流設施就會將雨水收集並儲存到蓄水池中,年蓄水量達1萬多立方米,可滿足基地綠化和試驗田的全部用水需求,每年可節省水費約3萬元。這套鄂爾多斯市首創的大棚節水系統,向我們進一步展示了節水高效農業的發展潛力。

  “鄂托克前旗大部分處於毛烏素沙漠腹地,生態脆弱,全年干旱少雨,天上和地下水補給不足,‘大水漫灌’式的傳統農業受到極大挑戰,發展高效設施農業迫在眉睫。”

  為此,尤建慶給我們算了一筆賬。以往農牧民10畝地全部種上玉米,年純收入1.5萬元,澆10畝地需要4000立方米的水。去年旗裡進行試驗,從10畝土地上拿出0.8畝蓋大棚,剩余的9.2畝休耕。全年在大棚種了兩茬作物,第一茬種小甜瓜,第二茬種辣椒,一個大棚純收入2萬元,澆了600立方米的水。這樣一對比,高效設施農業不僅節水節地還增收,無論是算經濟賬還是生態賬都更勝一籌。

  “今年全旗要建1萬畝高效設施農業,1萬畝高節水高智能化農業園區,推進無人農場、智慧管理,為調整農牧業產業結構、農牧業提質增效闖出一條新路。”尤建慶補充道。

  近年來,該旗實施的農牧業領域“十百千萬億”五大工程,加快推進了農牧業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市場化、品牌化建設進程,在全旗畜牧業產業結構調整方面,也可見一斑。

  在昂素鎮蘇力迪嘎查,擁有4000多畝草場的58歲牧民吉雅如今已實現了全自動化養殖。在500多隻羊、100多頭牛的牛羊圈裡,有監控設備和智能化飼喂系統,僅用一部手機就能完成飼草料投喂、飲水、給藥、消毒、糞便清理、羊圈降溫和空氣淨化等功能,確保羊群健康生長,提高了勞動效率和養殖效益,形成明顯的示范帶動效應。

  有標准化的養殖,還要有農畜產品精深加工能力,不斷延伸產業鏈條。這幾年,鄂托克前旗以龍頭企業帶動農牧民高效種養殖,統一品種、配種、防疫、管理、飼喂標准和銷售渠道,將過去的原料輸出模式轉變為精深加工,提高了產品附加值,同時提高了農牧民收入。

  鄂爾多斯市恆科農牧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是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該公司位於昂素鎮的畜禽定點屠宰廠,引進了先進的屠宰加工設備,全過程採用現代化生產工藝、標准化生產流程,形成了集屠宰、排酸、分割、急凍、包裝、冷藏、冷鏈物流配送為一體的精深加工生產供應鏈,分類加工成的不同產品熱銷全國各地,2023年銷售額達9000多萬元,彰顯了“鄂托克前旗羊肉”的品牌價值。

  2023年,“鄂托克前旗羊肉”品牌榮獲“中國畜牧地理標志區域公用品牌聲譽百強獎”和“內蒙古知名區域公用品牌”稱號﹔鄂托克前旗的香菇、酥油、大溝灣魚、辣椒等9大產品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該旗獲評自治區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因注重高質量發展而帶來的品牌效益在鄂托克前旗日益凸顯。

  “2024年,針對牧區老齡化、管理難、效益不高等阻礙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鄂托克前旗規劃在城川建設26萬畝的大牧場,將一個嘎查村變為一個大園區,以草畜平衡、短期育肥、統一品牌、金融助力和電商銷售的方式,帶領嘎查村農牧民走上新時代牧區改革之路,在保護和建設生態的同時走出一條以養促收的新型大牧場路子,讓農牧民在市場上掌握話語權,實現農牧業持續增產、農牧民持續增收。”在探索下一步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的途徑上,鄂托克前旗規劃明確、步履堅定。(記者 王玉琢 郝雪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