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毛烏素沙地治理會戰正酣

2024年03月18日10: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黃河北岸春風浩蕩,眾志成城誓鎖黃龍。

  連日來,位於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的毛烏素沙地上風口阻隔帶及周邊集中連片裸露沙地治理會戰正酣。

  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進行標距測量、劃線和沙柳栽植,隨著一株株長30厘米的沙柳栽植進提前畫好的線上,縱橫交錯的網格沙障沿著起伏的沙丘伸向遠方。

  該地區是毛烏素沙地西部源頭之一,也是蒙陝寧三省區集中連片裸露沙地聯防聯治的主戰場,重要性不言而喻。

  鄂托克前旗林業和草原局局長何富雲說:“ 今年,我們將把境內的毛烏素沙地劃分為‘一廊兩帶兩區’進行分區治理、重點攻克,即毛烏素沙地南緣產業生態廊道、毛烏素沙地上風口阻隔帶、毛烏素沙地下風口阻沙帶、毛烏素沙地西部荒漠草原保護修復區、毛烏素沙地生態紅線鞏固提升區,從而牢牢牽住毛烏素沙地的‘牛鼻子’,掌握治理主動權。”

  雖然草木還未返青,但當記者站在烏審旗國有烏蘭陶勒蓋治沙站觀景台上眺望時,依然可以感受到震撼——四周間隔生長著的高大的鬆樹和楊樹幾乎一眼望不到邊,腳下各種繁茂的草灌木將黃沙牢牢鎖固。

  烏蘭陶勒蓋治沙站站長蘇雅拉巴雅爾說:“我們幾代人和毛烏素沙地斗爭了近50年,摸索出了‘三元套嵌’治沙模式,就是對於流動沙丘主要採取‘立式沙障+喬灌混交林’治理方式﹔對於固定半固定沙丘主要採取‘平鋪式沙障+灌草混交’治理方式﹔對於灘涂低地主要採取‘灌草補播+圍欄封育’方式進行治理。”

  截至目前,烏蘭陶勒蓋治沙站國有生態公益林管護面積達5萬畝,區域森林覆蓋率達6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生態和經濟效益。

  今年56歲的杜世強是鄂托克前旗昂素鎮烏蘭胡舒嘎查黨支部書記,開春以來,他每天都挨家挨戶忙著給群眾講解“百萬畝檸條種植”項目的各種好處。

  “自家的草場種植檸條不需要自己花一分錢,投入勞力的話還有補助。種植檸條的草牧場不但植被好了、每家每年平茬還有上萬元的收入。我們嘎查的檸條種植面積已經達到了3萬多畝。”杜世強說道。

  2020年4月,在爭取“國家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等專項資金支持的基礎上,昂素鎮計劃用5年時間種植檸條100萬畝,即“百萬畝檸條種植”項目。

  “檸條是個寶,它營養價值高,是家畜的優質飼料。與秸稈、雜草、苜蓿配合飼用,不僅可滿足牲畜對營養的需求,還可降低生產成本。”昂素鎮宣傳委員樊榮說,“它還是改良土壤、防風固沙、保護草原的優良植物。”

  “百萬畝檸條種植項目”啟動至今,昂素鎮16個嘎查3個社區共新增檸條種植面積34萬畝。依托檸條種植,還發展起飼料加工、牛羊加工等產業鏈項目。加上原有面積,該鎮到2025年檸條種植總面積將達到340萬畝。

  鄂爾多斯市林業和草原局治沙造林科科長格希格圖表示,鄂爾多斯市將以建設毛烏素沙地風電光伏“一廊多點”工程為抓手,實現毛烏素300萬畝裸露沙地全面治理,同時踐行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科學防沙治沙的同時,提高農牧民的收入和積極性,讓更多的部門和企業投入治沙一線。同時,為新能源項目企業在“三北”工程六期重點項目區配置生態治理地塊,促進生態治理與能源開發融合發展。(記者 王玉琢 毛鍇彥)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