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科爾沁沙地殲滅戰全面打響

2024年03月18日10: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當春風從興安嶺上吹過,科爾沁沙地殲滅戰的沖鋒號角又一次在興安盟科右中旗吹響。

  3月17日,在科爾沁沙地的最北端,興安盟“黃”“綠”交鋒的主戰場,興安盟科爾沁沙地殲滅戰好腰蘇木戰區全面開工。

  地段整理、打點挖穴、苗木運輸、沙障設置、原材料准備等春季造林前期准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1200多名干部群眾向沙地集結,鎖黃沙,植新綠,構筑起一道道綠色屏障。

  “今年我們將拿出大會戰的氣魄和超常規的力度,開展科爾沁沙地‘滅黃、增綠、治白’三大行動,完成5.9萬畝黃沙裸露地塊殲滅任務、17.15萬畝沙化土地治理任務和13萬畝沙地光伏治沙任務,實現科右中旗‘全域滅黃’。”科右中旗委書記蔡寶軍用鏗鏘的話語,釋放出全力打好打贏科爾沁沙地殲滅戰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在科右中旗好腰蘇木鎮花燈嘎查的5000畝半流動沙丘地帶,一垛垛干稻草和草捆繩碼放整齊,伴著陣陣轟鳴,拖拉機、打坑機、鏟車等大型機械正在忙著劃線、開溝、鋪草、壓沙,干了20多年林草工作的科右中旗林草局造林股股長羅春梅和農牧民正干得熱火朝天。

  “現在治沙條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機械設備節省人工、又提高了成活率。我們在犁的基礎上進行改良,研發了稻草固沙機,不僅大大提高了草方格的質量,而且一台機器一天作業面積能達到200多畝,既縮減了人工,又提高了效率。”羅春梅介紹。

  另一邊,在科右中旗好腰蘇木鎮花燈嘎查西南側的空地上,一台由蒙草集團自主研發的綜合生態指揮車成為此次開工現場的治沙“利器”。技術人員正手拿勘測儀,對總面積1714畝的花燈嘎查治沙項目進行植物、土壤、水質、氣候等數據實時採集,並通過智能化系統分析,生成有針對性的治理方案。

  科右中旗巴彥淖爾蘇木巴力珠日嘎查一處草木叢生的治理區,6000余畝迎風而立的檸條剛剛完成平茬作業。“我們這批檸條都是旗裡用專業平茬機處理的,現在就等著雨季了。”看著眼前長勢喜人的檸條,農牧民圖雅滿是笑意。

  “以工代賑”的方式增加了造林群眾的收入,也吸引了更多的周邊農牧民和造林大戶踴躍加入治沙造林隊伍。

  “這裡十多年前是寸草不生的流動沙丘,如今不少錦雞兒長到一人多高。”科右中旗巴彥淖爾蘇木巴力珠日嘎查黨支部書記包鐵寶說,“生態環境一年比一年好,就像看著孩子茁壯成長,很欣慰。”

  在科右中旗杜爾基鎮的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工程現場,一道道溝壑蜿蜒曲折,溝壩上的石頭整齊堆砌,一排排文冠果、五角楓、檸條等樹苗迎著料峭的春風,昂首挺立,成為萬畝山嶺的“新衣裳”。

  從過去是“頭疼醫頭、腳痛醫腳”到現在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興安盟不斷探索改善治沙思路,通過實施防沙治沙、水源涵養、水土保持、重點濕地保護等工程項目,將制約科爾沁草原生態功能提升的“山碎、水減、林疏、田瘠、湖縮、草退、沙進”等問題,化整為零、各個擊破,讓沙地添綠、黃沙生金。

  從空中俯瞰華能高力板“風光儲”一體化治沙100MW光伏發電項目,一排排高高架起的光伏板猶如深藍色的海洋。如火如荼的風光大基地建設不僅讓沙漠變了模樣,也給興安盟防沙治沙提供了新的思路。

  前不久,興安盟行政公署與中廣核新能源內蒙古分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將圍繞科爾沁沙地防沙治沙與風電光伏一體化項目開展深入合作。

  “興安盟防沙治沙與風電光伏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28億,計劃於2024年4月份開工建設,將通過‘農光牧光’模式,建立‘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鏈條,實現生態治沙與產業融合發展。”中廣核新能源內蒙古分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興安盟項目公司總經理邢俊喜說。

  2024年,興安盟將大力實施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實現治沙、發綠電、促進群眾增收。興安盟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魏大勇說,全盟將從綜合實力、治沙經驗等方面布局一體化工程聯合體和風電光伏項目,推動風電光伏開發與沙地綜合治理有機結合,實現新能源裝機規模90萬千瓦以及14萬畝沙化土地的全面治理。

  “實施光伏治沙后,我們將引導周邊農牧民,通過出租沙地、維護光伏板、參與板下種植養殖項目等方式,實現增收致富。”興安盟林草局局長耿天良說,在“三北”六期工程期間,興安盟將全面完成404.91萬畝沙化土地治理任務,在科爾沁沙地上鐫刻綠色奇跡。(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周新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