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准格爾旗:“沙戈荒”大型光伏基地建設正酣

2024年03月15日09: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在黃河大峽谷南岸、庫布其沙漠的東南緣,推土機正加緊平整沙丘,打樁機揮舞著長臂,運輸車輛往返穿梭,在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一支700余人、600多台作業車輛的建設隊伍正在110萬千瓦光伏項目——“沙戈荒”光伏生態治理項目施工現場干得熱火朝天。

“一台機器每天打預制樁120根,每根預制樁6米,地上部分2.2米。現已完成打樁量81800根。”現場施工的劉師傅介紹說。

記者在匯能集團旗下子公司內蒙古綠晟新能源有限公司開發建設的110萬千瓦光伏項目施工現場了解到,該項目總投資約55億元,規劃建設面積約3萬畝,配套建設2座220kV升壓站,發電匯集后由蒙西至天津南特高壓外送通道送出。該公司還計劃在光伏板下的2.6萬畝土地上,規模化種植紫花苜蓿、中藥材、檸條等經濟植物。

據綠晟新能源技術總工王飛介紹,項目採用目前國內最先進的680WpN型單晶硅雙面雙玻組件,同比單玻組件可提高年發電量5%-10%。投產后,每年可向京津冀地區輸送綠電20億千瓦時,減少標煤用量80萬噸,年降低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氣體排放量410余萬噸。

“這是國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光伏大基地項目,也是自治區提出的‘六個工程’中的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項目之一。”綠晟新能源總經理劉永陽表示,我們要做到新能源建設與生態建設結合起來統籌推進,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贏。(記者 毛鍇彥)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