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准格爾旗:藍天街道15名“老書記”基層治理顯擔當

2024年03月13日09: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3月1日午后,在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藍天街道鐵北社區公園內,72歲的社區調解員崔磊正在調解樓上樓下兩家居民因下水管爆裂引發的矛盾。“他一個不留意,你一個不要緊,就彼此退讓一步……”退休干部、老黨員崔磊憑借著處事公道的“老書記”身份,公正有效地化解了鄰裡之間的小糾紛。

  離退休干部受黨教育多年,政治覺悟高,工作經驗和社會閱歷豐富,是城市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近年來,准格爾旗藍天街道整合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員資源,聯合打造共享式離退休干部黨建活動陣地,從800余名離退休老干部、老黨員中選聘15名擔任過多年黨組織書記的老黨員,成立“老書記”服務品牌,通過優化組織設置、積極搭建平台,引導鼓勵離退休黨員干部入職到村社區“矛盾糾紛調處室”,繼續發揮人熟、地熟優勢,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在街道社區大舞台再立新功。

  如今,“有需求找社區,有矛盾找老書記”已經成為准格爾旗藍天街道社區居民的一句口頭禪。80歲的李明(化名)老人因物業糾紛要撥打市長熱線,入住白雲社區調解室的孫德發老書記受理此事后,立即展開調解。調查后,孫書記用雙向調解的方式,分別進行心理疏導,引導業主與物業公司換位思考,最終雙方的心願得以實現,化干戈為玉帛。

  別看老書記們平均年齡已65歲,但他們個個身懷絕技,不僅是調處糾紛矛盾的“和事佬”,還是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清潔工”,站在五尺講台講理論政策的“宣講員”,青年干部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推動發展的“智多星”……

  這幾天,正值老年大學思政課期間,在藍天街道退休干部職工黨員政治生活館講堂內,離退休干部、黨員們齊聚一堂,以“面對面”“互動式”“分眾化”的方式,聆聽韓召潤老書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宣講會。現場參與者紛紛表示:“這種‘黨員講給黨員聽’式的宣講更容易‘聲入人心’,把感恩黨、聽黨話、跟黨走‘種入’黨員心坎裡。”

  周末,在藍天街道雲藝文化驛站書畫工作室裡,老黨員王玉芬站在學生身旁,一筆一畫教授書法。“老師講得真好!”王玉芬今年74歲,有著55年黨齡的她在職時就擔任過多年的支部書記,退休二十多年來,一直為黨和社會奉獻自己的余熱,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教孩子們寫書法和教授老同志們練太極拳上。曾獲得自治區體育局、鄂爾多斯市體育局優秀社會體育指導員,藍天街道退休離任干部職工黨委優秀共產黨員、社區道德模范、雷鋒標兵、優秀文藝骨干等榮譽。

  “大多數老姊妹退休后在家沒事做,我帶著她們一起學習太極拳、太極劍、太極刀、太極扇,健身舞、操、球、秧歌腰鼓等,既能老有所學、老有所樂,又能強身健體。”王玉芬開心地說。

  在“老書記工作室”的一年多,67歲的劉麗清也收獲頗多:“能把黨的奮斗歷程、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寶貴經驗繼續運用到為群眾服務中,聽黨號召、退而不休,繼續全心全意為居民服務,雖然很辛苦但是很幸福。”

  2023年以來,藍天街道這15名“老書記”先后帶動200余名離退休黨員干部參與文明城市創建300余次,開展黨性、黨史宣講解說150場次,講授微黨課20場次,解決小區大大小小的問題120多項,為街道社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匯聚了“銀發智慧”,貢獻了“銀發力量”。(記者 郝雪蓮 通訊員 韓美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