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辦賽興城惠民生

2024年03月12日08:1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隨著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的主火炬緩緩熄滅,“十四冬”的精彩畫面隨之定格,呼倫貝爾經濟社會發展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千余個日夜,呼倫貝爾市不負重托,全員全力肩負起舉辦“十四冬”這份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用實際行動兌現“辦好一次會,提升一座城”的承諾,交出了“辦賽精彩、參賽出彩、城市添彩、發展增彩、群眾喝彩”的優異答卷。

  “十四冬”於呼倫貝爾而言,不僅是一場體育盛會,更是一場城市的盛會、發展的盛會。借勢 “十四冬”,呼倫貝爾緊抓機遇、砥礪前行,不斷擦亮生態底色,持續提升城市形象﹔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積極主動投身文明城市創建,堅持把城市精細化管理和新型城鎮化建設作為增進人民福祉、提升城市品質的重要舉措﹔在“辦賽興城惠民生”的理念指引下,招商引資、優化環境和項目建設取得亮眼成績,“冰雪+”“體育+”等新業態發展賦能城市新活力。在這場冰雪盛會后,一個更加堅定自信、創新開放、奮發有為、生態綠色、文明團結、多元現代的呼倫貝爾呈現在世人眼前。

  逐綠前行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8萬多平方公裡天然草場,13萬多平方公裡林海,3000多條河流,500多個湖泊……呼倫貝爾的大草原、大濕地、大森林、大湖泊、大雪原,構成了全國規模最大、最為完整的生態系統,是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綠色是呼倫貝爾的亮麗底色,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厚重基色。當這片綠色淨土牽手“十四冬”,交出了怎樣的“綠色成績單”?場館設施“綠意盎然”,實現100%綠電供應﹔大力應用清潔能源,綠色低碳生活蔚然成風,綠色理念深入人心……

  賽會期間,在距離“十四冬”主場館60公裡外的草原上,源源不斷的綠色電能穿過茫茫雪原,助力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十四冬”主場館使用綠電340萬度,減少標准煤燃燒1133噸、減排二氧化碳2946噸。

  為滿足“十四冬”期間客運需求,海拉爾區引入90輛新能源純電力公交車。這批零污染、零排放的公交車在提升效率的同時,實現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雙贏。市民游客紛紛選擇乘坐新能源純電力公交車來到場館,全市干部群眾用實際行動踐行“綠色出行”理念,踐行低碳生活方式,推行綠色辦公、開展垃圾分類,讓綠色低碳生活成為新風尚。

  近年來,呼倫貝爾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城鄉建設,城市生態空間持續拓展,市民對綠色低碳生活方式認同感、獲得感持續增強。“綠色冬運”的春風,不僅讓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也為城市、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以賽興城 提升城市形象與品質

  如果說,過去的呼倫貝爾因大草原而聞名,那麼籌辦“十四冬”以會促建,則讓呼倫貝爾增添了一張嶄新的綜合性國家級名片。

  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十四冬”不僅是體育盛會,更是民生工程。呼倫貝爾市謀深抓實城市精細化管理,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持續提升呼倫貝爾的整體形象品質。全市深入開展城市環境衛生專項整治行動,嚴格落實市容環衛責任區制度,進一步改善市容市貌﹔統籌推進城區老舊小區改造,居民幸福感不斷提升。

  駐足城市街頭,車水馬龍秩序井然﹔置身背街巷道,人間“煙火”溫暖彌漫﹔來到公園空地,全民健身活力無限﹔流連社區家園,街坊鄰裡謙恭禮讓……今日的呼倫貝爾,“冬運之花”結出文明碩果,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與百姓美好生活實現同頻共振。呼倫貝爾市努力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與城市發展相結合、與人民群眾的需要相結合、與高水平現代化強市建設相結合,聚合全域力量、精准發力攻堅,不斷為城市精細化管理注入新活力、為人民群眾生活增添新福祉。

  借助“十四冬”以會興城,呼倫貝爾市將“辦賽”與“興城”相結合,出台多項支持民營經濟政策、建立政企溝通機制、推廣涉企平台應用、優化涉企服務流程、破解企業融資難題,不斷開拓招商思路,創新招商理念模式,以招商引資的大突破推動經濟的大發展,推動營商環境不斷提升。2023年,呼倫貝爾市招商引資國內(區外)到位資金增速154.4%,新簽約項目開工率79.9%、竣工率32.2%,均位列全區第一。

  奮力建設高品質現代化城市,是呼倫貝爾一以貫之的奮斗目標。在“十四冬”助力下,呼倫貝爾凝心聚力朝著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美麗家園加速邁進,城市品牌形象持續擦亮,民族團結“金字招牌”愈發閃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成功復創。

  以賽興業 激活“冰雪+”發展動能

  伴隨著“十四冬”的腳步,呼倫貝爾全力做好“冰雪+”文章,大力發展“冰雪+文旅”“冰雪+體育”“冰雪+產業”“冰雪+鄉村振興”等融合發展新業態,推動“冷資源”迸發“熱效應”。

  借助辦賽契機,呼倫貝爾市重點推出“觀賽+民俗體驗+美食品鑒”等產品,開展界河冰釣、天天那達慕等161項文旅活動,冰雪旅游持續升溫。2024年元旦假期,呼倫貝爾市累計接待國內游客較2023年同比增長163.62%,國內旅游收入同比增長220.51%。春節假期和“十四冬”召開期間,接待國內游客同比增長808.05%,國內旅游收入同比增長997.51%。

  銀裝素裹的雪原上,一輛輛新能源汽車電機蜂鳴,實測低溫場景下的新能源汽車駕駛動力、續航能力等關鍵性能。呼倫貝爾市依托冰雪資源,形成了以牙克石市、陳巴爾虎旗、新巴爾虎左旗為重點地區的汽車耐冷性測試產業布局,冬季汽車測試在全國市場佔有率已達到40%。同時,呼倫貝爾市積極開展航空器等產品耐冷性測試,中國商飛民用飛機“高寒測試基地”落戶呼倫貝爾,C919等飛行器的高寒試驗試飛工作已順利完成。

  依托冰雪產業基礎和冰雪資源優勢,呼倫貝爾以滿足冰雪消費需求為主線,普及壯大冰雪體育運動、融合升級冰雪文化旅游、拓展提檔工業品耐冷測試、引進孵化冰雪裝備制造、集聚培養冰雪人才、培育舉辦寒地冰雪產業博覽會,冰雪資源優勢正在呼倫貝爾逐步釋放其更大潛力。

  賽后階段是城市影響力再度躍升的好時機。呼倫貝爾市日前召開擴大招商引資、加強誠信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會議,再次吹響奮進號角,全面掀起抓招商、優環境、上項目、擴投資、促增長的新熱潮。(記者 李玉琢 呼倫貝爾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董博 王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