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中歐班列中通道累計通行突破1.5萬列

2024年03月1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呼和浩特3月10日電  (記者張棖)9日,一列滿載著55個40英尺集裝箱的中歐班列從內蒙古自治區二連浩特鐵路口岸緩緩駛出,標志著中歐班列中通道——二連浩特鐵路口岸自2013年首列中歐班列通行以來,累計通行中歐班列突破1.5萬列。

  近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二連浩特鐵路口岸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頻次呈現持續增長態勢,從2013年通行首列中歐班列,再到如今攀上1.5萬列新高峰,該鐵路口岸年通行量穩步增長,特別是2023年通行數量年內首次突破3000列大關,創歷史新高。

  目前,經該鐵路口岸出境可通達德國、波蘭、俄羅斯、白俄羅斯等10多個國家的60多個地區,國內涉及中歐班列大部分首發城市,集聚了天津、安徽、湖南、四川等10余個省份的貨源,運輸貨物也從最初的金屬、化工、服裝鞋帽為主逐步轉變為現在以國產汽車、家用電器為主。

  為保障中歐班列高效暢通運行,二連浩特鐵路口岸持續推進數字化口岸建設,實現與海關部門信息數據互通共享、高度協同,通關時間壓縮了5%以上﹔積極與邊檢部門互商優化查驗方案,明確車流查驗順序,壓縮邊檢平均作業時間,中歐班列通關效率顯著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1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