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採訪歸來話感悟——

春天的盛會 欣欣向榮的中國

2024年03月1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鏡頭記錄精彩盛會

  本報記者  陳  斌

  3月的北京,生機盎然,欣欣向榮。來自祖國各地、各行各業的代表委員共赴這場“春天的盛會”,共商國是、共謀發展,認真履職盡責、廣泛凝聚共識,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匯聚智慧和力量。

  作為攝影記者,用鏡頭記錄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鮮活場景是我工作的重點。一張好照片,不僅需要觀照畫面中人物的表情,還要精心考慮現場光線、拍攝角度、色彩構成、背景情況等諸多因素,更重要的是,照片要充分展現會議主題、人物身份、發言內容等。

  會議日程緊湊,代表委員認真聽會、踴躍發言。小組會上,不時出現某個話題引發大家共鳴、代表委員搶著發言的生動情景。誰都不知道下一個精彩瞬間何時出現,也很難預判哪個角度更能出新出彩,我就在會場耐心堅守、邊聽邊拍,一次次按下快門,用光影定格全國兩會的精彩瞬間。

  透過鏡頭,我看到了會議的務實高效、暢所欲言、風清氣正以及代表委員意氣風發的精神風貌、奮發有為的責任擔當,真切地感受到了大會的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用一張張照片將這些記錄下來,我倍感驕傲和自豪。

  

  把“根”扎在群眾之中

  本報記者  劉書文

  對河南省蘭考縣三義寨鄉白雲山村黨支部書記陳保超代表的深刻印象,來自一次採訪。3月8日上午,我和陳保超代表約定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見面,人頭攢動的大廳裡,他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

  開始採訪,不善言辭的陳保超代表在談起村裡發展時,打開了話匣子。從番茄產業發展,到居住環境的變化,再到留守老人養老問題……話語裡充滿了對近年來鄉村全面振興成果的自豪,也反映著他扎根一線、深入調查的為民盡責情懷。為了發展番茄產業,陳保超代表先后6次組織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學習﹔為了完成關於農村養老問題的建議,隻要在村裡,他就堅持每天走家串戶。

  加快推進職業技能人才培養,解決農村高寒地區學校取暖問題,促進托育服務發展……一份份接地氣的議案提案能被帶到全國兩會,正是因為有很多這樣的代表委員履職盡責,推動更多民生問題得以解決。

  把“根”扎在群眾之中,才能摸准情況,掌握人民群眾所急所需所盼。一場場“代表通道”“委員通道”中,我看到代表委員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主題,反映群眾心聲、傳遞民生溫度,我想,這正是全國兩會備受矚目的原因。

  

  振奮信心  真抓實干

  本報記者  翟欽奇

  “等我回去后,咱們再出幾個新節目,把全國兩會精神宣傳好!”3月10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閉幕會結束后,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左旗烏蘭牧騎隊長阿拉騰達來委員第一時間撥通了隊員的電話。和阿拉騰達來委員一樣,許多代表委員即將返回工作崗位,也將把全國兩會精神帶回去。

  回顧今年全國兩會報道工作,許多來自基層一線的代表委員令我印象深刻:鄂倫春自治旗古裡鄉黨委書記吳海軍代表說,“坐在人民大會堂裡,我的心裡裝的是田間地頭”﹔杭錦后旗中南渠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張繼新代表說,“我把老百姓的聲音帶到北京,也要把北京的聲音帶回村裡”……採訪代表委員時,基層工作的細節往往成為打開話匣子的“鑰匙”。

  “增收致富”“生態保護”“真抓實干”,這是代表委員筆記本上的高頻詞﹔“提氣”“振奮”“希望”,這是代表委員談到最多的感受。從田間地頭到人民大會堂,一條條真實的數據、一項項扎實的舉措、一個個鮮明的變化,傳遞出人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與干勁﹔農牧民群眾的每一滴汗水、工廠車間的每一聲轟鳴、科研院所的每一項成果,都將匯聚成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當好執行者、行動派、實干家

  本報記者  林麗鸝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我真切感受到代表委員務實高效的作風。

  “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學習,再學習。”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宇亮委員說。

  “我們要繼續扎根奮斗在生態環保一線,當好執行者、行動派、實干家。”北京首創生態環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環保事業部總經理黃綿鬆委員說。

  “回去要好好傳達貫徹落實,動員大家打贏互聯網核心技術攻堅戰。”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關村實驗室主任、清華大學講席教授吳建平委員說。

  很多代表委員帶來厚厚的調研報告,做到了“先調研、再建言”。比如,致公黨湖南省委會副主委、湖南師范大學副校長謝資清委員為了摸清當前消費需求變化,跟隨調研組先后赴張家界市、長沙市等地調研。她說:“調研接地氣,建言才有底氣。”

  採訪中,我時時刻刻被這種昂揚向上、實干興邦的精神狀態激勵。代表委員來自天南海北、身處各行各業,但都有著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踏實肯干,這種精神也激勵著我更加投入地完成好工作。

  

  實實在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本報記者  楊  昊

  採訪今年全國兩會,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個“實”字。

  代表委員履職扎實。“把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帶來,還要把黨的好政策宣傳到位。”90后新農人、遼寧省朝陽市朝陽縣木頭城子鎮十家子村黨支部書記王穎代表,在開放團組活動中分享了自己返鄉創業、帶領群眾致富的故事,充沛的干勁、務實的作風,贏得陣陣掌聲。

  “務實”“精煉”“質朴”——說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很多代表委員都表達了同樣的感受。無論是講成績還是談舉措,都務實平實、實事求是。不僅是政府工作報告,備受關注的“三大通道”、不同主題記者會,都從實際出發,直面民生關切,成為展示中國民主、開放、自信形象的平台。

  社保卡逐步實現全國“一卡通”,今年再改造5萬個老舊小區,積極發展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民有所呼,政有所應﹔民有所盼,政有所為。通過民主的力量實實在在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不斷為人民造福,確保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這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實”字當頭,干勁十足。落實全國兩會精神,重在推動各項政策措施從“紙上”落到“地上”。隻有及時回應、快速響應、有效處理,代表委員的“好建議”才能更好地變成“實舉措”。

  

  傳遞信心的大會

  本報記者  李  婕

  這次全國兩會,我採訪了一位95后老朋友——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教師楊登輝代表。今年,他和去年剛當選代表時的狀態有所不同。“更從容更淡定,履職盡責也更有信心。”他告訴我,過去這一年,他走訪了全國多個省份的技工院校、工業企業,圍繞高技能人才培養帶來滿滿的“干貨”。

  另一位採訪對象是廣西雙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英委員。20多年來,她帶領公司一路走向全國、邁向世界,她說,“民營企業在發展中會遇到不同的難題和瓶頸,但不同時期,都有支持民企發展的政策措施。我們有信心繼續為制造業做優做強貢獻力量。”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代表委員有的扎根行業多年,有的在一線前沿領域傾力探索,有的調研足跡遍布工廠車間……採訪中,他們都表達了一個相似的感受:真實觸摸基層一線的脈動,求真務實,才有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底氣。

  當前,許多社會話題關注度高、影響面大。作為上會記者,我通過一次次採訪,從代表委員那裡獲得解題思路和靈感啟發。他們的建議和心聲匯聚信心、傳遞力量:奮進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錨定奮斗目標、保持戰略定力,就一定能一步一個腳印把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本報記者  婁清卿

  “今年全國兩會傳遞了什麼信息?”這是我採訪時常問的問題。“兩會關鍵詞”,這是我在全國兩會閉幕前參與總結和錄制的最后一條新媒體產品。

  春天的盛會如約而至,為國際社會讀懂中國開啟了一扇重要窗口。如何為海外受眾提供更易接納、更好理解、更能共情的產品,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我帶著對這個問題的思考,參加全國兩會報道。

  今年全國兩會,怎樣向海外受眾解釋“新質生產力”?我採訪的代表委員中,有經濟學專家、國際關系專家、企業代表等,多角度、真實立體的理解和詮釋讓這一概念變得更加有血有肉、貼近生活,讓我可以從中精煉歸納、獲取啟發,從而更好地面向海外受眾進行內容轉化,增進理解和交流。

  與外國媒體同行的交流,也讓我更直觀地了解海外受眾。比如,一位外媒記者表示,他十分關心女性在中國全國兩會中的參與度。我們受此啟發,制作了《來自兩會的婦女節祝福》,通過報道來自各行各業的女性代表委員,展現中國女性的堅韌力量。

  我要繼續用新聞搭建溝通的橋梁,努力為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多作貢獻。

  

  感受媒體深度融合的力量

  人民網記者  李楠楠

  參與今年全國兩會報道,我深刻感受到媒體深度融合的力量。

  從報網端微屏號到圖文音視頻,今年全國兩會,人民網上線了“2024年全國兩會大型融媒體報道專題”“2024年全國兩會專區”,與人民日報社相關採編部門前后方聯動、會場內外聯通,在報道中協作生產、協同發力,共同打造了多個兩會精品欄目。例如,“履職這一年”兩會網絡融媒體專欄,人民網以“百秒豎版短視頻”形式邀請代表委員暢談民生熱點話題,講述履職故事,同時與人民日報聯動,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總閱讀量突破3億。

  創意賦能,AI助力,也讓這次全國兩會報道更加貼近群眾、科技感滿滿,接地氣、年輕態、輕量化的兩會報道廣受網民歡迎。在融媒體系列視頻《寫進“兩高”報告的那些案例》的創作中,人民網在視頻制作、技術應用等方面的專長與人民日報記者在政法領域的專業優勢相結合,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語言、樂於接受的形式傳遞“兩高”報告內容。我們還通過梳理“兩高”報告中關注度高的關鍵詞及數據,結合AI動效生成技術推出18張動態海報,總閱讀量超50萬。

  風好正是揚帆時。作為新時代媒體人,我將在媒體深度融合一線繼續奮進,努力為中國式現代化唱響主旋律、澎湃正能量多作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1日 10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