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擴大外貿“朋友圈”!興安盟制造的農機走出國門

2024年03月07日11:33 | 來源:嶺上興安
小字號

3月4日,興安盟烏蘭浩特市順源農牧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4台氣吸式免耕播種機,走出國門發往俄羅斯。這批總價值57.8萬元的海外訂單,標志著興安盟本土農用機械設備制造企業首次實現外貿出口,更意味著興安盟“農機賽道”的科技突圍正在加速推進。

播種機發車儀式

“不久后,在俄羅斯的農田裡,將看到我們自主研發的播種機身影,這批高端農機產品將為當地的機械化播種增添動力。”烏蘭浩特市順源農牧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守元說。

工人正在把播種機裝車

烏蘭浩特市順源農牧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是集農用機械生產研發、生產、銷售和售后為一體的規模以上機械制造企業,現擁有26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3項,主要生產氣吸式免耕播種機、高速氣吸精量播種機兩個系列產品。作為興安盟農用機械設備制造龍頭企業,烏蘭浩特市順源農牧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兩次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高新技術企業。

“這些年,為了助力農業實現科技‘突圍’,我們企業在產品研發設計上累計投入資金3000余萬元。”劉守元告訴記者,為了拿下這張海外訂單,順源農機做足了准備,本次出口的播種機,根據俄羅斯客戶需求進行了優化調整,增加了輪子、卡塊等配件。

4台氣吸式免耕播種機發往俄羅斯

興安盟農牧局農機局負責人李永軍表示:“接下來,我們將立足本職,依托購機補貼政策,幫助順源農機在全區播種機熟化基地建設、農機推廣應用、新機具的孵化技術上給予支持,讓順源農機的名氣越來越響亮。”

順源農機只是興安盟為農業突圍凝聚科技力量的一扇窗口。

近年來,興安盟聚力辦好兩件大事,用好用足中央、自治區科技創新支持政策,聚焦重點領域集中發力尋求科技突圍。不斷深化科研合作,搭建交流平台,鞏固拓展與中國農科院、中科院東北地理所、江南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緊密聯系和科研合作,解決興安盟重點領域科研的“卡脖子”難題。

與此同時,興安盟加強農牧業領域關鍵技術攻關,以創新驅動領跑農業突圍。興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專家工作站自2018年扎根興安盟以來,取得了一項又一項科研成果,圓滿完成了袁隆平院士提出的“三年內幫助興安盟水稻畝增產100公斤”目標的技術模式,創造了興安盟水稻產量新高。挂牌成立了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興安盟分中心、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分中心、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試驗基地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選育優質水稻新品系13個、新品種3個,“X56”“157”等優質水稻新品系、新品種推廣面積達10萬畝﹔袁夢計劃2.0、3.0、4.0等活動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提升了興安盟大米的美譽度和知名度。

2024年,興安盟聚焦“農牧業賽道”的科技突圍按下了“加速鍵”,興安盟還將在打造生物育種引領性高地、強化水稻育種技術創新與推廣、提升畜牧業核心種源自給能力等方面實現新突破。(興安盟融媒體中心記者 韓雨格)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