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全力實施科技“突圍”工程

鄂爾多斯傾力打造新質生產力場景應用城市

2024年03月05日07: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3月3日,在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千噸級費托合成α-烯烴分離提純裝置現場,幾十名科研和生產操作人員,正忙著進行α-烯烴中試試驗研究。這是內蒙古伊泰集團向高端化工品生產企業轉型發展的關鍵試驗項目。

  該項目在α-烯烴制取上,採取了“另辟蹊徑”的手段,將煤基費托合成餾分油作為原料,通過一系列高效分離提純處理,生產出無色、油狀的α-烯烴。

  “這一技術的突破,使得煤基原料可以生產出高純度的α-烯烴產品,工藝技術路線國際首創。”在現場的科研人員張曉龍向記者介紹。

  小小一滴油,讓人們用上全合成車用機油﹔小小一滴油,讓洗滌劑生物降解能力更強。不隻如此,小小一滴油在工業領域有著更大作為。

  “我國缺油、富煤、少氣的現狀,決定了我們必須利用好煤炭資源。適度發展煤炭深加工產業,既是國家能源戰略技術儲備和產能儲備的需要,也是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舉措。”項目研發負責人、內蒙古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長李志飛說,把α-烯烴生產的聚乙烯添加到塑料裡,能使塑料的韌性更好、更輕薄,從而減少重物包裝用料,降低消耗,實現環保。

  2月23日,在鄂爾多斯市開年第一會——全市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市委再一次發出動員令:篤定爭先之志,加速向萬億之城進階。

  鄂爾多斯市科技創新的活力迸發,躋身全國城市創新能力百強,獲批國內最高級別研發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3項,電石法PVC無汞化生產、千噸級費托合成α-烯烴分離提純、煤基納米碳氫炸藥制備等一批科技成果填補行業空白,實現重大跨越突破。

  加強投入力度,創新氛圍更加濃厚。落實財政科技投入剛性增長機制,2023年全市財政科技投入達到19億元,增長55.7%。兌現“科技新政30條”資金3.6億元,惠及創新主體260家,讓創新主體真真切切得實惠。自治區專門出台《支持鄂爾多斯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政策措施》,該市制定任務分工,全力實施示范區建設5大行動、24項工程、39項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836.07億元。成功舉辦第九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探索總結“荒漠化防治與綠色發展”的鄂爾多斯模式。

  加強成果產出,創新動能更加強勁。電石法PVC無汞化生產技術全球首發、20萬噸粉煤灰提取氧化鋁生產線全線貫通、千噸級費托合成α-烯烴分離提純示范裝置開車成功、煤基納米碳氫炸藥制備技術國際首創、匯能LNG助力液氧甲烷火箭成功發射、水煤漿氣化技術生產煤制天然氣項目建成投產……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正在加速引領鄂爾多斯產業變革,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加強平台建設,創新動能加速集聚。北京大學鄂爾多斯能源研究院落地建設國內首個零碳機場項目,鄂爾多斯實驗室獲批內蒙古實驗室、孵化落地世界規模最大的硅碳負極材料項目,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內蒙古研究院研發投用全國首台套礦山智能運載機器人,遼寧工程技術大學鄂爾多斯研究院、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內蒙古研究院、內蒙古工業大學鄂爾多斯新能源學院等一批創新平台啟動建設,支撐鄂爾多斯高質量發展的高能級創新平台集聚成勢。鄂托克經濟開發區升級自治區級高新區,獲批自治區重點實驗室2家,新增國家、自治區研發平台46家,區域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建成鄂爾多斯人才科創中心和北京、深圳人才飛地,面向全球舉辦首屆“鄂爾多斯杯”創新創業大賽,優秀創新創業團隊紛至沓來。

  加強企業培育,創新主體充滿活力。深入推進規上工業企業無研發投入、無研發機構、無發明專利“三清零”工作,獲評中國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區推廣。全年新增“三清零”企業60家,達到231家﹔研發費用突破90億元,同比增長13.6%。獲批自治區科技領軍企業3家。高新技術企業預計突破3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576家,分別增長33%和60%,提前實現“十四五”倍增目標。

  篤定爭先之志,加速向萬億之城進階。圍繞這個目標,鄂爾多斯市將以“頂梁柱、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全力實施科技“突圍”工程,傾力打造新質生產力場景應用創新城市,在科技創新上闖新路、進前列、創一流,為全力辦好兩件大事、實現“三個四”目標任務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加快把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施工圖”轉化為暖城“實景畫”。(記者 王玉琢 通訊員 郝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