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聚焦“新時代的硬道理”)

本報記者 李心萍 黃福特 林麗鸝
2024年03月05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統計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必須繼續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勇爭先、善作為、謀新策、出實招。代表委員表示,新時代新征程,要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先進制造、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培育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新質生產力是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

  代表委員表示,新質生產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有利於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新質生產力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產力,對於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具有重要意義。”通用技術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於旭波代表說,通用技術集團與重慶理工大學共同推進納米時柵技術產業化,廣泛應用於高檔數控機床、機器人領域,助力國內高端裝備產業發展。

  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宇亮委員表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有利於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2023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量達944.3萬輛,比上年增長30.3%﹔太陽能電池(光伏電池)產量達5.4億千瓦,增長54.0%﹔服務機器人產量783.3萬套,增長23.3%。

  “發展新質生產力,既有利於培育發展一批產業規模大、帶動能力強的支柱產業,也有利於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增強我國經濟發展韌性,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中山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高鬆代表說。2023年,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7%,高技術產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0.3%,新動能不斷積蓄。

  中國鐵道建筑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戴和根委員表示,新質生產力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以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躍升為基本內涵,以全要素生產率大幅提升為核心標志。

  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有利於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科技創新是重中之重。”中國工程院院士、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代表說,哪個國家擁有先進科學技術,擁有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哪個國家就更有可能贏得發展主動權。

  高鬆代表表示,中國式現代化關鍵在科技現代化,要把握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巨大機遇,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打造新優勢。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

  代表委員表示,必須加強科技創新特別是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

  加快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強勁動能。

  “發展新質生產力,需要依靠‘從0到1’的科技創新,通過原創性、顛覆性、前沿性的技術突破,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於旭波代表說,2023年,我國全年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33278億元,比上年增長8.1%。中央企業要進一步發揮創新主體作用,營造積極進取的科技創新環境,鼓勵更多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

  “新一代人工智能、生命科學等新技術快速發展,將加速重塑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格局,深刻改變世界各國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高鬆代表表示,應該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真正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

  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

  “發展新質生產力,必須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與之相適應的新型生產關系。”趙宇亮委員說,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平台的引領作用,加強科技創新成果的產業化轉化,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新質生產力。

  國機重型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韓曉軍代表建議,要通過優化重大技術裝備首台套及首批次材料研制支持政策,支持行業頭部企業搭建中試平台,創新生產要素配置方式,讓各類先進優質生產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產力順暢流動。

  打造新型勞動者隊伍,夯實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人才基礎。

  “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應著力夯實人才基礎,拿出真金白銀、真招實策、真心實意,引才聚才用才留才。”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委副書記、市長杜匯良代表介紹,2023年,鄂爾多斯共引進兩院院士等高層次人才19名、博士碩士1291名。

  “發展新質生產力,應通過壯大人才鏈、加強科技鏈、激活創新鏈、升級產業鏈來實現。”趙宇亮委員表示,我國人才資源總量、科技人力資源、研發人員總量均居全球首位,應進一步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環,完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合理流動的工作機制。

  聚焦關鍵環節扎實發展新質生產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及時將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產業和產業鏈上,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

  代表委員表示,應圍繞發展新質生產力布局產業鏈,推進新型工業化和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和農業強國等戰略任務,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

  升級改造傳統產業。戴和根委員表示,傳統產業是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基底,新質生產力能夠有力推動傳統產業提升生產力發展水平。以建筑工程行業為例,城市深部地下空間開發利用仍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應進一步加快城市深部地下智能勘探、智能建造等系列化專用裝備的研發利用,推動建筑工程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鄂爾多斯市能源、化工、冶金等傳統產業佔比較高,為地區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杜匯良代表認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應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大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具有創新活躍、技術密集等特點,為新質生產力發展壯大提供了巨大空間。”高文代表說,近年來,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目前戰略性新興產業佔GDP比重約13%。

  韓曉軍代表表示:“我們將圍繞打造世界一流重裝企業目標,在新型儲能、先進環保、清潔能源等新興業務領域加大研發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應用,在新材料領域努力跑出加速度。”

  前瞻布局未來產業。“未來產業雖還處於產業萌芽階段,但能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重要引領作用。”趙宇亮委員說,布局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刻不容緩。

  “人工智能時代,算力和能源是重要資源。”高文代表說,目前鵬城實驗室團隊正在研發國產人工智能大模型,聚焦模型算法、訓練系統等關鍵環節,努力為千行百業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

  (本報記者王雲杉、羅珊珊、程遠州、翟欽奇、羅艾樺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5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