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用活用好相關政策與資金,想方設法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

“統種共富”模式帶動6萬農牧民增收

2024年03月04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種地不用我出一分錢和一份力,每畝地產量還增加了300多斤,售價也比往年高。我種了一輩子地沒遇見過這種好事,真要感謝黨的好政策!”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樹林召鎮新民村村民劉五小高興地說。

  說起這個改變,時間還要回溯到2022年底。新民村“兩委”經過反復研究和征求意見,決定改變傳統耕種模式,由村黨總支牽頭成立合作社,推行“村集體+合作社+農戶”模式。

  新民村第一批218戶村民將4400畝土地折算為股份入股,由本村有威望、公道正派、懂技術的種植能手組成種植專班進行經營管理。

  一轉眼一年時間過去了,經營成果如何?

  日前,新民村活動中心會議室裡座無虛席、說笑聲不斷。這裡正在召開村民代表會議,村委會對去年實施“統種共富”收支情況向村民代表進行總結匯報。

  新民村黨總支書記敖瑞說:“2023年,加入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的耕地共4400畝,我們發揮集中優勢,種地前期的投入全部由合作社出資,從耕種到購買肥料、虫害防治、收割、銷售,每畝地節省150元,產量平均增加8%,獲得補貼66萬元……”

  匯報結束,會議室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這是村民們發自內心的喜悅,也是對村委班子一年來工作的高度認可。

  2019年起,達拉特旗白泥井鎮侯家營子村官牛犋南社就開始摸索“統種共富”模式。“2019年至2022年,我們社的村民人均收入從11900元遞增到18000元。2023年,人均突破2萬元。”侯家營子村黨支部副書記石根小自豪地向記者介紹。

  如今,在“快人一步”的官牛犋南社,機械化作業早已普及。“耕種時,每台拖拉機日犁地200多畝,幾台機器聯合作業,全社3000多畝耕地五六天就能犁完。”侯家營子村黨總支部委員、官牛犋南社社長高勇說。

  2023年,官牛犋南社利用每畝4000元的國家高標准農田建設專項資金,建設了噴灌、滴灌等設施,進一步節水、節肥,降低了成本。如今,官牛犋南社已積累集體經濟發展資金120萬元,另有2022年獲得旗政府高標准生產經營示范基地獎勵資金46.7萬元,實力不斷壯大。

  達拉特旗委書記張秀玲介紹,按照中央關於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達拉特旗用活用好相關政策與資金,想方設法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農民致富。目前,達拉特旗推廣“統種共富”等新型土地合作經營模式種植面積達75萬畝,直接帶動6萬農牧民增收,全旗132個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全部達到15萬元以上。截至2023年12月,總收入突破4200多萬元,同比增長51%。(記者 毛鍇彥)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