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打造羊草產業集群,建立現代化飼草料保障體系

興安盟奮力創建國家級現代畜牧業試驗區

2024年03月04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月27日,走進興安盟科右中旗現代草產業物流加工交易園區,加工車間堪稱牛羊的“中央廚房”:粉碎、攪拌、壓縮……工作人員在機器的轟鳴聲中忙碌著,一捆捆打包完成的飼草料碼放整齊,這是牲畜可靠的長膘“預制菜”,更是牛羊最愛的“營養餐”。

  “牛羊冬春季吃不到青草料,營養跟不上,就會出現育肥難、繁育難的問題,這裡相當於動物的營養中心,我們將地裡回收來的牧草和秸稈運回園區,經過搭配加工成為優質飼料,送到養殖戶手中,為牲畜科學飼養做好充分的保障。”內蒙古雲牧草業生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小永說。

  國務院印發《關於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中明確提出,高質量建設興安盟現代畜牧業試驗區。“種好草,養好畜”,是興安盟創建國家級現代畜牧業試驗區的底氣。

  興安盟地處大興安嶺南麓,擁有天然草原面積2683.88萬畝,發展飼草產業潛力巨大。近年來,興安盟把草產業作為新興主導產業和富民強盟的特色產業,通過草種培育、牧草種植、羊草產業園建設,延鏈補鏈強鏈,全力打造自治區重要羊草種植基地。

  科右前旗阿力得爾蘇木海力森嘎查村民張金泉不在意自己每天吃什麼,卻很關心家裡牛羊的一日三餐。張金泉經營著一家養殖合作社,以前每年都要從外地購買牧草,保障牛羊過冬,如今他在當地就能買到優質牧草。

  “每天都得琢磨著怎麼讓牛羊吃得營養又健康,這些飼草是從阿力得爾現代草產業加工物流交易園區買的,買了300多捆,牛羊可願意吃了,長膘也快。”張金泉說。

  海力森嘎查向西不到3公裡就是張金泉說的阿力得爾現代草產業加工物流交易園區,該園區引進了內蒙古源牧草業有限公司、內蒙古雲牧草業生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園區內包括飼草產品加工倉儲物流區、草原食品及道地藥材加工區、游客集散中心、牧草超市等功能區,是一個以“產業園區+特色小鎮+特色景區”為一體的綜合體。

  這段時間,園區內的源牧草業正在加緊生產草粉訂單,准備發往全國各地。“現在我們生產的種類有羊草和燕麥,將這兩種飼草加工成草粉,滿負荷運轉每天平均可以生產50噸的草粉。”內蒙古源牧草業有限公司廠長呂洪濤說。

  2023年12月29日,國內首條“破壁熟化全混飼草料生產線”就在阿力得爾現代草產業加工物流交易園區投產運營,匯聚了52台套的先進機械設備,運用了各工段的前沿科技和專利技術,解決了精補料成本高、優質粗飼料短缺的雙重問題,填補了興安盟優質飼草深加工的空白。

  “阿力得爾現代草產業加工物流交易園區不僅是自治區目前功能最全、體量最大的草產業園區,園區內還有著全國最大的羊草制種中心。一個小園區能擁有全國、全區三個‘最大’,是因為興安盟看重羊草的使用價值,以構建羊草全產業鏈為引領,利用幾年時間初步打造了集羊草種植、制種、加工、交易、物流為一體的羊草產業集群。”興安盟農牧局副局長王玉泉說。

  與此同時,興安盟還提出以增強供應保障能力為根本壯大飼草產業,羊草繁育工作進一步推進,選定了4家從事草種生產、有穩定土地資源、管理和種植經驗豐富的企業和合作社作為承建單位負責項目建設,並積極與中科羊草科技創新團隊和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草業研究所合作,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和技術保障,為草產業發展按下了“快進鍵”。

  “我們採集興安盟境內不同生長環境下的羊草資源,對其進行表型、營養、品質、耐鹽鹼、抗旱等評價。目前已跟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合作,爭取早日培育適宜我們當地飼草產業發展、生態環境建設和具有自主產權的羊草品種。”興安盟農牧科學研究所草業研究負責人侯偉峰說。

  截至目前,興安盟羊草人工種植面積達27.65萬畝,2023年新增羊草人工種植面積21.7萬畝,總量與增量均居全區第一,在羊草產業化、園區化發展道路上走在了全區前列。

  “建立現代化的飼草料保障體系是我盟創建國家級現代畜牧業試驗區的重要內容,下一步,我們將在每個旗縣的農牧交錯帶,建設一個集種、儲、加、銷一體的‘飼草中央廚房’,在此基礎上,再以鄉鎮為單位建中型飼草儲備庫,養殖戶建小型飼草儲備庫,通過加快建立現代化飼草料保障體系,助推興安盟現代畜牧業試驗區高質量建設。”王玉泉說。(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