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四駕馬車”並駕齊驅 持續拉動群眾增收

2024年03月02日09:2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過去擔心吃、擔心穿,現在吃穿不愁,看病有醫保,出門坐小汽車,我們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舒坦,越來越幸福。”日前,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三道泉子村村民劉雲和駐村書記阿日古娜面對面一起算了一筆賬,“家裡一共104畝地,種玉米每畝純收入1200元,總共收入12.48萬元﹔全家3口人,可以拿到草場補貼及養老補貼3萬元﹔500多隻育肥羊,純利潤20多萬元。再加上國家給的糧補,又是一部分收入。今年家裡最大的開支是建設棚圈和裝修房屋,一共花了22.5萬元。”

自鄂爾多斯市駐村第一書記進村入戶算好“炕頭賬”奮進新征程訪民情、察民意、解民憂活動開展以來,鄂托克前旗84名駐村干部、334名嘎查村“兩委”班子成員和17名社區黨組織書記走進嘎查村、街道社區,與群眾拉家常、講政策,暢聊10年來生活發生的喜人變化。

2022年,鄂托克前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513元,同比增長6.0%。其中,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783元,同比增長4.3%。農村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76元,同比增長7%。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轉移淨收入“四駕馬車”跑出加速度,同比增速均超過3%。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全旗城鄉差距持續縮小,收入比逐年下降。

近年來,鄂托克前旗以打造“鄉村振興樣板區”為依托,拓寬農牧民增收致富渠道,引領農牧民走共同富裕道路,呈現出生態美、產業興、農牧民富的鄉村振興新圖景。

記者走進城川鎮麻黃套村脫貧戶李彥寬家中,屋內暖意融融,提起黨的政策,他贊不絕口:“黨的政策太好了。我們家以前用煤取暖,一邊燒火一邊打炭,還得倒灰,自從安裝了空氣能取暖,家裡干淨多了,環保節能、方便快捷。出門時可以遠程控制家裡的暖氣,回來后家裡暖呼呼的。”

據了解,鄂托克前旗“煤改電”政策通過“政府補貼+居民自費”的方式推廣,實施峰谷電價,針對脫貧戶給予全額補貼。隨著政策覆蓋面越來越廣,許多家庭告別了冬季燒煤的日子,迎來了清潔環保的過冬方式。

鄂爾多斯市開展駐村第一書記進村入戶算好“炕頭賬”奮進新征程訪民情、察民意、解民憂活動既是推動為民辦實事走實走深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群眾教育實踐活動落實落細的具體實踐,更是全面推進當前包聯駐村各項工作的重要抓手。

鄂托克前旗駐村工作隊和嘎查村“兩委”立足工作職責,聚焦難題短板,深入村民家中進行走訪。社區黨組織書記深入轄區所有小區、商圈主持召開座談交流會,積極幫助居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通過“一問二聽三講”,以“一枝一葉總關情”的為民情懷,採取“召開一次板凳會、收集一張民意表、同算一筆收入賬、講上一堂政策課、列出一張問題單”5個方面具體措施,立足實際辦實事解民憂,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植厚培各族干部群眾忠誠維護、感恩奮進的情感之基和力量之源,引領廣大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架起連心橋,當好貼心人。駐村工作隊、嘎查村“兩委”和社區黨組織書記進村入戶開起了板凳會,促膝長談間聊出了這些年發生的巨大變化,暖房新居裡的一張張笑臉,構成了幸福的民生畫卷,彰顯著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事業的巨大認同感。“炕頭賬”算出的一串串數字,串起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大賬本”,鋪就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記者 王玉琢 通訊員 蘇星星)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