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百名專家共同研討

博物館助力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2024年03月01日08: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為加強黃河流域文物保護和博物館建設,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挖掘黃河文化時代價值,2月27日,“博物館助力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學術交流會在鄂爾多斯市召開。

  本次會議由中國文物報社、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鄂爾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鄂爾多斯市博物院協辦,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支持。來自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東、山西、上海、福建、江蘇、遼寧等地區的博物館館長、展陳專家近百人齊聚鄂爾多斯,希望通過匯聚博物館智慧、釋放博物館力量,進一步提高黃河文物陳列展覽水平,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推動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參觀了鄂爾多斯市博物院“黃河從草原上流過——鄂爾多斯歷史文化陳列”等展覽。與會專家學者分別以《北疆文化的內涵與特征》《國家文化公園——新時代重大文化工程》為題進行了精彩演講。各地博物院負責人分別就“以鄂爾多斯博物館品牌助力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共同推進黃河流域文博事業高質量發展”“關於博物館展陳體系的實踐與思考”“傳承黃河文化 助力博物館發展”“民族‘三交’基礎上的鄂爾多斯通史陳列實踐”等主題作交流研討。

  鄂爾多斯是全國黃河流經第二長的地市。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博物院自覺承擔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歷史使命,立足北疆文化,不斷豐富博物館文化傳播和服務內容,整合最新文物研究,開辦“黃河從草原上流過——鄂爾多斯歷史文化陳列”等展覽,將一方水土的故事娓娓道來,讓中華文明在展示傳播中歷久彌新。

  本次學術交流會的舉辦,深入挖掘了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助力搭建起生動展示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成果的創新平台,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讓九曲黃河激蕩起更為雄渾的新時代交響。(武峰 高文思)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