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人民建議 | 網友為康養產業發展支招 內蒙古:持續完善老年健康支撐體系

人民網記者 張聿修
2024年03月0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內蒙古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設立康養館,發展銀發經濟,助推康養產業發展。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建議,一是設立內蒙古康養館,提供全面、專業的健康服務。網友認為,康養產業是一個具有潛力的新興產業,涵蓋了醫療、康復、養老、生態、文旅等多個領域,設立康養館可以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形成產業鏈和產業集群,推動自治區經濟的轉型升級。同時,設立高品質的康養館,可以提升所在地城市形象,吸引更多游客和投資者,推動文旅產業的發展。

二是擴展擴容內蒙古老年大學及各盟市老年大學,拓展老年助餐、居家助老、社區便民和養老照護服務,提升老年健康服務和農村養老供給能力,豐富老年文體生活,共享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培育國企和民營經濟共同參與的市場主體,成立養老產業園,推動品牌化發展,開展高標准領航行動,拓寬養老服務產品的供給渠道,強化適老功能性、保健、特殊醫學用品創新,打造智慧康養新業態。

三是建設內蒙古老年醫院,強化財政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用地用房保障,加強科技創新應用。發揮康養館和老年醫院主陣地作用,加大適老化科普工作力度,防范涉老詐騙。

四是研究出台相關政策,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發展銀發經濟,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抓好“一老一小”工作,助推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增進民眾福祉。

收到網友留言后,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針對相關情況作出答復。在加強老年健康服務方面,內蒙古衛健委開展老年健康促進行動,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老年人健康管理項目,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在部分地區探索開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預防干預和安寧療護試點工作。全區組建家庭醫生團隊9412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達到80%以上,65歲及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健康管理服務率達到65.08%、中醫藥(蒙醫藥)健康管理率達到75.08%。網友在留言中提到建設內蒙古老年醫院,內蒙古衛健委表示正在加快推進內蒙古醫院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內蒙古分中心建設,將自治區腫瘤醫院打造成自治區安寧療護示范建設基地。加強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建設,全區80%以上的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置老年醫學科,公立中醫(蒙醫)醫院全部設置治未病科或康復科。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對留言作出答復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對留言作出答復

在推進醫養結合發展方面,將醫養結合融入分級診療、醫聯體建設和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升等工作中統籌推進,探索實施了醫養簽約、醫中辦養、養中設醫、居家醫養等相對成熟的服務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養老機構內設診室、衛生室的行政審批,實行備案管理。連續三年開展醫養結合機構服務質量提升行動。截至目前,全區共有醫養結合機構158家,其中社會辦機構86家,總床位數達到3.1萬張。建設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市3個,安寧療護試點市6個,老齡健康醫養結合遠程服務試點擴大到18個。

在發展中醫藥(蒙醫藥)康養產業方面,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蒙醫藥)事業和產業發展。將發展中醫藥(蒙醫藥)特色健康旅游納入《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中醫藥(蒙醫藥)規劃》加以推進,扎實推動中醫藥(蒙醫藥)健康服務與旅游業融合發展,建設中醫藥(蒙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目前,國家批准自治區中醫藥(蒙醫藥)健康旅游基地3個,示范項目6個。各盟市積極配合當地政府打造中醫藥(蒙醫藥)特色康養產業,興安盟蒙醫院在阿爾山國家旅游度假區建設“阿爾繕”藥浴療法中心、中藥(蒙藥)展示廳、藥食同源科普基地等“三位一體”中醫藥(蒙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赤峰市著手打造克什克騰旗中蒙醫院龍沐灣醫養結合中心,可開展溫泉藥浴、熏蒸療法、艾灸療法等。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阿吉泰養生園在鄂托克前旗相關旅游景點開展實地康養體驗,體驗蒙醫“五療法”(針刺、灸法、放血、浸浴、推拿),帶動了當地康養旅游融合發展。阿拉善盟蒙醫醫院在阿拉善賀蘭山森林康養中心設置“治未病康養醫療服務點”,為游客提供鹽浴、沙療、飲用駝奶等特色傳統診療、康養服務。

下一步,內蒙古衛健委將立足現有工作基礎,持續完善老年健康支撐體系,重點圍繞老年健康服務、扎實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繼續推進具有內蒙古特色的中醫藥(蒙醫藥)康養產業的發展等方面開展工作。

您還有哪些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聊聊。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