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十四冬”綻放冰雪夢想

本報記者 王 亮 吳 勇 劉碩陽 李 洋
2024年02月29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27日晚,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以下簡稱“十四冬”)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落下帷幕。從相會到告別,在11天時間裡,3000余名冰雪健兒不負熱愛、勇攀高峰,詮釋了冰雪運動的獨特魅力與蓬勃生機。

“十四冬”是繼北京冬奧會后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國綜合性冰雪賽事,參賽版圖擴大、競技水平提升,展現了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的發展成果。

名將新秀展現風採

“十四冬”賽場上,不同年齡段的選手同場競技,展現了我國冰雪運動的人才厚度。

在“十四冬”單板滑雪公開組女子U型場地技巧項目上,來自黑龍江隊的蔡雪桐、劉佳宇包攬金、銀牌。兩位選手相差1歲,一同參加過多個國內、國際大賽,既是“老對手”,也是“老搭檔”。來到“十四冬”,兩人在決賽相遇。最終,蔡雪桐摘得自己首枚全國冬運會個人項目金牌。

榜樣身后,新秀奮力追趕。在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賽場,來自山西隊的周苡竹尤為亮眼。她今年僅有12歲,首次參賽就闖進決賽,最終位列第五。劉佳宇和蔡雪桐對周苡竹送上祝福,並期待有更多年輕選手參與這項運動。

本屆全國冬運會,不少新星涌現。內蒙古代表團旗手、21歲小將班學福獲得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男子項目冠軍﹔不滿20歲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陳碩,以難度系數5.1的動作和125.97分的總分獲得男子項目金牌﹔短道速滑青年組女子500米項目比賽中,3名運動員超世界青年紀錄……

中國冰雪運動的成長,離不開傳幫帶的優良傳統。在冰壺公開組女子比賽中,曾為中國隊贏得首個世錦賽冠軍的王冰玉、周妍和岳清爽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這些退役多年的名將,近年來依然活躍。為帶動冰壺項目在南方省份的發展,她們選擇在“十四冬”代表四川隊披挂上陣。王冰玉表示,相比於勝負,自己更享受比賽過程。名將們的表現激勵著隊裡的年輕選手姜思淼。她表示,將抓住機會向前輩學習,努力成長為更優秀的運動員。

保障水平顯著提升

“十四冬”賽場,不僅比拼競技實力,也考驗著賽會保障水平。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申振剛表示,近年來,各參賽隊進一步深化對項目發展規律的認識,推進冰雪運動高質量發展。

訓練水平和科技保障顯著加強。獲得冰壺混雙項目銀牌對福建隊而言意義非凡,這不僅是福建代表團在賽事開幕后的首枚獎牌,也是福建冰壺隊建隊以來的首枚全國冬運會獎牌。教練李鴻博介紹,在常規訓練之外,隊伍採用多元化的訓練方法幫助隊員提高思維能力、技戰術水平與心理素質。隊員臧嘉亮表示,科技保障在日常訓練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隊伍通過儀器測量運動員的疲勞值,從而進行針對性訓練。

場地條件和硬件裝備大幅升級。山西隊滑雪教練鄭雲龍介紹,目前,國內很多地方建設了四季滑雪場,運動員可以不受季節限制,隨時進行訓練。劉佳宇的教練利文斯頓表示,中國有多塊世界級U型場地,對運動員磨練本領提供了有力支持。黑龍江隊冰壺運動員巴德鑫感嘆,冬季項目訓練條件近年來不斷改善,“我剛開始接觸項目那會兒,場館、裝備條件都比現在差得遠。”

保障水平的大幅提升,助力運動員在賽場不斷取得突破。以速度滑冰項目為例,公開組12個比賽小項中,男子全部6個小項、女子3個小項的成績超過上屆冬運會,其中男子10000米項目打破了全國紀錄。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項目,越來越多的運動員在動作難度上有所提高。

培養模式不斷優化

本屆全國冬運會首次以省區市為單位組團參賽。35個代表團中,有26個代表團獲得金牌、30個代表團獲得獎牌,參賽代表團數量、金牌獎牌覆蓋面大幅提升。冬季項目在全國各地蓬勃開展,“我國冬季項目多元化培養模式已見成效。”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司長、“十四冬”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張新說。

單板滑雪公開組男子U型場地技巧賽場,北京隊選手張義威以90.50分的成績奪得亞軍。張義威此前曾淡出賽場,轉型從事青少年培訓。時隔12年再次站上全國冬運會賽場,他感觸很深。他認為,近年來,中國冰雪項目人才培養模式愈發多元,家庭培養模式豐富了中國冰雪運動人才儲備。

周苡竹的成績就離不開家庭培養。兩歲時,周苡竹第一次接觸滑雪。5歲時,父母便為她規劃了發展滑雪項目的成長路線。此后,無論比賽還是訓練,家人一直陪伴左右。后來,周苡竹加入山西隊,得到更加系統的培養。

跨界跨項選材政策在本屆全國冬運會也結出累累果實。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賽場上,戰勝了賈宗洋、王心迪等一眾名將奪冠的陳碩還不滿20歲。2018年,他通過跨界跨項選拔,從體操項目轉到雪上賽場。遼寧省自由式空中技巧滑雪隊主教練黃健表示,陳碩剛進隊時滑雪基礎弱,但綜合素質高,后期成長快。

此外,本屆全國冬運會首次嘗試的聯合培養模式,既拓寬了北方冰雪運動強隊的人才出路,又帶動了南方晚起步隊伍的發展。“十四冬”備戰期間,四川代表團與11個省市、6家高校和俱樂部進行合作,聯合培養運動員,他們為四川奪得62枚獎牌,聯合培養成績位列全國第二。“這一政策充分調動了各地發展冰雪運動的積極性,進一步鞏固拓展了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成果。”張新說。

我國首位冬奧會雪上技巧項目參賽選手寧琴如今是吉林雪上技巧隊的教練,在她看來,“十四冬”雖然落幕了,但中國冰雪的故事正不斷續寫,“十四冬”讓很多人綻放冰雪夢想。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9日 18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