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鄂爾多斯:以篤定爭先之志向萬億之城進階

2024年02月29日09: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春的寒風,擋不住奮進的腳步。在鄂爾多斯市烏審旗蘇裡格經濟開發區,項目建設熱火朝天。

一期投資478億元的內蒙古寶豐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綠氫與煤化工耦合碳減排創新示范項目,半年時間完成全部審批,15天完成10000畝土地征收,18個月完成全部建設……

鄂爾多斯市營商環境為何能連續4年蟬聯全區第一?從簽約到開工、從開工到建設,一組組數據見証了奇跡背后的艱辛努力。

唯實干者進,唯篤行者強,唯實干篤行者勝。在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新格局下,鄂爾多斯市正以“頂梁柱”“排頭兵”的奮斗姿態,追趕超越爭創一流的自覺,創造出不凡的業績。

2023年新春第一會,鄂爾多斯市就擂響招商戰鼓,全面爭創一流,打造政策最貼心、辦事最省心、投資最安心、服務最暖心、生活最舒心的“暖城五心”營商環境品牌。從市委、市政府開年第一會,到定期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動,從全國12個招商引資聯絡處到市、旗區黨政“一把手”帶隊外出招商185次,全年、全域、全員大招商,緊盯世界500強,多措並舉地圍繞構筑“世界級能源產業、世界級現代煤化工產業、世界級新能源產業、世界級羊絨產業”創新招商方式,發布40個場景招商項目清單,仔細篩選、反復推敲,釋放27個延鏈、補鏈、強鏈招商項目,引進了奇瑞、京東方、寶豐、遠景、隆基等一批行業頭部企業,形成新能源裝備制造、現代煤化工、生物醫藥等9條制造業產業鏈,使一個個含金量足、含綠量高、含新量強的“三含”項目精准落地,為鄂爾多斯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建章立制,誠實守信。在內蒙古率先開展優化營商環境立法工作,印發煤化工產業、新能源產業、能源產業、羊絨產業“建設4個世界級產業”支持方案及“科技新政30條”,“人才新政2.0版”等,將強化政策支持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先手棋”,全力構筑營商環境“強磁場”。政務服務整合了165項“一件事”聯辦事項,實現“一張表單”申請、“一套材料”辦理,減少了45.3%的材料、87.2%的時限、40%的環節、79.1%的跑動﹔創建全區首個“無証明城市”試點,289項証明材料事項、510項証明材料分批次實現無証明材料免提交。在全自治區首創“區域評估+用地清單制+標准地+拿地即開工”模式,有力支撐重大項目建設,新能源裝備制造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壓縮至1個月﹔率先在自治區推行“遠程異地評標”“不見面開標”,為4900多個標段、9.3萬多家經營主體節約交易成本3.7億元。用暖心服務為項目落地、審批、開工各環節掃清障礙,保駕護航,由此構建出“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五鏈合一的創新創業環境,鄂爾多斯市成為了企業向往的“沃土”、投資興業的“福地”。

據統計,2023年鄂爾多斯市472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544億元,制造業、新能源產業、高技術產業投資分別增長174.5%、265.7%和158%。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2月23日,鄂爾多斯市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市委書記李理提出,全市上下以“沖”的狀態早發力、快發力,以“進”的姿態抓先機、搶先手,以篤定爭先之志,加速向萬億之城進階。

起步就沖刺,開局就決戰。在鄂托克旗經濟開發區,即將開工建設的內蒙古榮程建元氫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玉寶欣喜地對記者說:“從辦理手續到落戶開工,一站式全程服務企業,讓我們深切感受到鄂托克旗的辦事效率。也體會到滿滿的誠意。目前,林地草地等手續,已完成報批工作,項目即將開工。”

該公司是一家以氫能為主要經營業務的企業,將在鄂托克旗棋盤井、棋東、蒙西工業園區投資建設10個商用綜合能源站,建成后將利用周邊企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工業廢氣提純制氫,每年回收利用1.56億立方米焦爐煤氣,帶動就業350人,可完善鄂托克經濟開發區低碳園區生產鏈,實現“低碳”到“零碳”的轉型升級,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

好風憑借力,騰飛正當時。如今的鄂爾多斯市正爭分奪秒把高質量發展的“施工圖”轉化為“實景圖”,真抓實干,奮力拼搏實現“開門紅”,為高質量發展交上一份圓滿答卷。(記者 王玉琢)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