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閉幕

續寫冰雪故事 再燃冰雪激情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4年02月28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賽選手在越野滑雪公開組男子個人短距離(傳統技術)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攝

周苡竹在單板滑雪公開組女子U型場地技巧決賽比賽中。
王曉博攝(人民視覺)

蘇翊鳴在單板滑雪公開組男子坡面障礙技巧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貝 赫攝

參賽選手在短道速滑公開組男子1000米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黃 偉攝

2月27日,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下稱“十四冬”)在內蒙古落下帷幕。作為北京冬奧會后中國首次舉辦的全國冬季項目大型綜合性賽事,“十四冬”展現了冬奧會兩年來中國冰雪競技的成長、冰雪產業的發展,書寫著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新篇章。

提高實力 沖刺米蘭冬奧

在“十四冬”單板滑雪公開組坡面障礙技巧比賽中,北京冬奧會冠軍蘇翊鳴代表山西隊出戰,最終獲得冠軍。這是蘇翊鳴在“十四冬”奪得的第二枚金牌,此前的單板滑雪大跳台決賽,他拿到了自己的冬運會首金。

“通過這場比賽我學到了很多,心態上有更強大的進步,我非常驕傲。”蘇翊鳴說。決賽中,他在首輪出現失誤的情況下頂住壓力,次輪比賽以一組高難度動作后來居上。

以冬奧會冠軍的身份亮相賽場,蘇翊鳴在賽場內外備受矚目。“現在有很多人把我當作學習的榜樣,所以我也要督促自己,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作出表率。”蘇翊鳴說,“十四冬”后最重要的目標就是2026年米蘭冬奧會,他希望能發揮出最好的水平。

“十四冬”承擔著提高中國冰雪運動國際競爭力、發現優秀后備人才等重要任務。在北京冬奧會之后,中國選手在優勢項目上仍保持著較強的實力和良好的勢頭。

在短道速滑賽場,一眾國家隊選手上演冰上的速度與激情。男子項目,武大靖、任子威、林孝埈、劉少昂、劉少林等冬奧會冠軍悉數登場,孫龍在個人和接力項目中獨攬4金。女子項目中,臧一澤、張楚桐、趙元微各摘1金。

中國男子花樣滑冰領軍人物金博洋也出現在“十四冬”賽場。男單比賽中,他以較大優勢摘得金牌,延續了近期的良好狀態。雙人滑組合彭程/王磊與冰舞搭檔王詩玥/柳鑫宇也幾無懸念地拿到各自項目的冠軍。    

“能夠鼓勵自己堅持滑下來,我非常開心。”金博洋說,“我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努力,這種收獲讓我感覺很幸福。”

在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賽場,世界冠軍蔡雪桐與劉佳宇分獲冠亞軍,兩名“30+”老將仍在單板賽場上奮戰著。

“今年是我滑單板的第20年,我想多享受這個項目給我帶來的快樂。”蔡雪桐說,她希望有機會參加米蘭冬奧會,也希望看到更年輕的滑手集團式地往上走。

在“十四冬”越野滑雪比賽中,王強獨得5枚金牌,成為本屆賽事的“多金王”。這名31歲的老將曾在北京冬奧會和越野滑雪世界杯上刷新中國越野滑雪的最好成績。

“我想讓越野滑雪在國內發展得更好,讓更多人能夠認識這個項目,參與進來。”王強說,“我會把最好的技術都傳授給年輕運動員,讓他們進步得更快。”

挖掘潛力 發現后備人才

“十四冬”自由式滑雪公開組空中技巧比賽爆出了不大不小的冷門,冬奧會冠軍徐夢桃和名將賈宗洋都因失誤無緣獎牌。女子項目,第三次參加全國冬季運動會的老將孔凡鈺圓夢金牌,男子項目的冠軍則屬於19歲的小將陳碩。

在男子項目大決賽上,首次參加全國冬季運動會的陳碩完成了難度系數5.1的高難度動作,憑借出色發揮平穩落地。

“我的訣竅就是反反復復地苦練一個動作,無論什麼樣的天氣和條件都在訓練。”陳碩說。作為體操跨項到雪上項目的運動員,陳碩近年來成長迅速。2023年,他在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分站賽上獲得銀牌,在國際大賽上嶄露頭角。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國的雪上王牌項目。本屆賽事,自由式滑雪公開組個人賽的獎牌獲得者均為00后選手,展現了項目發展的人才儲備。

本屆“十四冬”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冰上項目和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雪上項目上廣泛設置青年組,以期為米蘭冬奧會選拔人才,促進中國冰雪運動的后備人才培養。

“十四冬”賽場涌現出不少富有潛力的年輕運動員。21歲小將班學福獲得單板滑雪公開組男子平行大回轉冠軍,他渴望獲得參加米蘭冬奧會的機會﹔20歲的劉夢婷包攬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2枚金牌﹔在短道速滑青年組女子500米項目比賽中,3名運動員的成績超世界青年紀錄。

在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公開組比賽中,12歲的周苡竹獲得第五名。年少成名的她曾在去年的冬季激浪巡回賽上奪得亞軍,在國際單板界一鳴驚人。蔡雪桐評價周苡竹時說,她的滑行能力和風格彰顯她在該項目上的天賦。

“成為奧運冠軍是我最大的目標,我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周苡竹說。

展現活力 助推冰雪發展

今年18歲的莫小雪來自重慶。2022年,練習競走的她跨項加入越野滑雪隊。“剛開始根本沒有聽說過越野滑雪這個項目,到現在我已經愛上了滑雪。”莫小雪說。

練習越野滑雪一年半就站上“十四冬”賽場,莫小雪既緊張又興奮。她的偶像和教練是同為重慶人的王強。雖然目前的實力有限,但莫小雪希望未來可以像教練一樣站上國際賽場。

本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上,許多省份的代表團上演“首秀”。除了黑龍江、吉林、遼寧等冬季項目傳統強省保持優勢之外,上海、廣東、浙江、四川、重慶、貴州、雲南、廣西等南方省區市也有金牌進賬。北京冬奧會對中國冰雪運動的引領帶動作用充分展現,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取得扎實成效。

00后選手普蕊來自雲南普洱,她在“十四冬”自由式滑雪公開組女子障礙追逐賽上獲得季軍。2018年8月,普蕊從跳高項目跨項進入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作為南方運動員,我在沒有下過雪的雲南長大,如今卻變成了專業的滑雪運動員。”普蕊說,能夠在“十四冬”站上領獎台,自己很幸運,也很珍惜。

在賽事籌備過程中,內蒙古各地的冰雪運動基礎設施建設也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冰雪產業紅利不斷惠及百姓。

在“十四冬”開幕前,賽事主賽場和各分賽場的場館和賽道便向公眾持續開放,讓冰雪運動愛好者享受優質的雪質和專業的設施。目前,內蒙古全區共有冰雪運動場地122個,場地面積390.06萬平方米,其中滑冰場79個、滑雪場43個,年接待冰雪運動愛好者近400萬人次。

為了滿足人們多元化的冰雪運動需求,內蒙古在便民、利民、惠民方面下足功夫,助推冰雪運動成為冬季全民健身新風尚。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十四冬”組委會副秘書長杜伯軍介紹,2023年冬季以來,內蒙古舉辦“冬運惠民”系列賽事活動共300余場次,輻射帶動健身愛好者近500萬人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年02月28日 第 09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