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十四冬”見証中國“冰雪之力”(望海樓)

劉 峣
2024年02月28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27日,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以下簡稱“十四冬”)在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落下帷幕。在這場冰雪盛會上,3000余名運動員以拼搏之姿詮釋中華體育精神,書寫了新的冰雪傳奇。

  作為北京冬奧會后中國舉辦的首個大型綜合性冬季體育賽事,“十四冬”恰逢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兩周年。放眼神州大地,立春之際的一片雪花,今日已“飄”入尋常百姓家,帶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微光”聚火成炬,點燃大江南北的冰雪激情,釋放冰雪經濟新動能。

  “十四冬”見証了中國冰雪健兒的強勁實力。兩年前的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實現全項目參賽,9金4銀2銅創造了參加冬奧會以來的最好成績。冬奧會后,依靠努力訓練和科學備戰,中國冰雪運動員在世界賽場上不斷取得新突破。作為兩屆冬奧會之間的“期中考”,“十四冬”全面對標2026年意大利米蘭冬奧會,競體比賽設8個大項16個分項176個小項,是歷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中規模最大、項目最多、標准最高的一屆。賽場上,蘇翊鳴、任子威、武大靖、徐夢桃等冬奧會冠軍悉數亮相,比賽精彩紛呈,競爭激烈,創造了多項優異成績,達到了檢驗水平、鍛煉隊伍、發現新人、為冬奧練兵的目的。越來越多的00后、10后小將在“十四冬”舞台上嶄露頭角,實現了自己的冰雪夢想。

  “十四冬”見証了中國冰雪運動的無窮魅力。曾幾何時,冰雪運動在中國“不進山海關”,冰雪項目發展主要依靠東北地區。歷屆冬運會上,東三省運動員獨領風騷,東北話成了冬運會的“官方語言”。北京冬奧會后,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變為現實,冰雪運動跨過山海關,走進全國各地,開啟了中國乃至全球冰雪運動新時代。通過聯合培養、跨項選材等方式,全國各地的冰雪少年跨入冰雪之門。“十四冬”賽場上,來自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港澳地區的35支代表團參賽,多個代表團上演冬運會首秀,上海、廣東、浙江、四川、重慶、貴州、雲南、廣西等南方省份都有金牌進賬。“南腔北調”的“十四冬”,充分展現了中國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的扎實成效。

  “十四冬”見証了中國冰雪經濟的蓬勃活力。從北京冬奧會到“十四冬”,以大型冬季運動賽事的舉辦為契機,中國體育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等問題正在逐步解決,新時代體育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如今,全國冰雪場地資源日漸充沛、賽事活動豐富多彩、參與人群不斷增加。這個冬天,從“十四冬”舉辦地呼倫貝爾到“雙奧之城”北京,從黑龍江哈爾濱到南方地區的冰場、雪場,冰雪旅游和冰雪運動熱潮席卷全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成為現實。

  冰雪熱潮涌動的中國,正在建設體育強國的道路上奔向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