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十四冬”賽場亮點多、內涵更豐富、改革見成效

呈現冰雪盛典 續寫冬奧榮光

2024年02月28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燃燒了11天的“十四冬”主火炬緩緩熄滅,這場關於冰雪的草原歡歌落下帷幕。2月27日,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在內蒙古自治區閉幕。來自35個代表團的3000余名運動員,用自己的精湛技藝和拼搏精神共同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冰雪盛典。

  “十四冬”是北京冬奧會后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國綜合性冰雪賽事,成功申辦、舉辦北京冬奧會的成果也在本屆賽事的方方面面得以顯現:部分項目使用冬奧場館,讓選手們感受北京冬奧會的“同款”標准和服務﹔賽場氛圍熱烈濃厚,短道速滑、單板滑雪等不少項目都有知名運動員亮相﹔冰雪運動觀念深入人心,“十四冬”群眾比賽點燃了百姓心中的冰雪激情……

  北京冬奧會后,中國冰雪運動的故事,在遼闊草原書寫下嶄新的豪邁詩篇。眾多05后、10后青年才俊在這裡嶄露頭角,17個省份第一次組團參加冬運會。隨著后備人才基礎不斷夯實,冰雪運動版圖進一步擴展,中國冰雪自“十四冬”再度啟航,邁向更加寬廣的未來。

  冰雪健兒展現全新面貌

  2月27日下午,酷似哈達和卷雲的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內,“十四冬”迎來了最后一場比賽。隨著北京隊在青年組男子冰球金牌賽中5︰2戰勝黑龍江隊奪得冠軍,本屆冬運會的176枚競技項目金牌全部產生。

  每一枚金牌的背后,都擁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拼搏故事。高手雲集的短道速滑賽場上,孫龍力壓各路強手,一舉獲得4枚金牌。考驗耐力的越野滑雪比拼中,名將王強參加了6個項目的爭奪,贏得5枚金牌。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的較量中,北京冬奧會冠軍蘇翊鳴都是在首跳失誤的情況下逆轉奪冠。大風中進行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決賽,年輕的陳碩勇敢挑戰高難度,最終脫穎而出。

  “本屆冬運會比賽精彩紛呈,競爭異常激烈,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優異成績。”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司長、“十四冬”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張新評價,“總體看來,‘十四冬’達到了檢驗水平、鍛煉隊伍、發現新人、奧運練兵的目的。”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申振剛表示,“十四冬”的舉辦,對於我國冬季運動后備人才培養和2026年米蘭冬奧會的備戰起到了重要的推動和促進作用。“本屆賽事進一步擴大了冰雪運動的發展版圖,深化了我們對項目規則的認識,豐富了人才培養的模式,厚植了青少年人才基礎,也促進了本土教練員的成長。”申振剛表示,這些都有助於實現米蘭冬奧會取得境外參賽最好成績的目標。

  賽場上的亮點不僅是金牌。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決賽,呂修誠與其他選手碰撞而意外受傷。在趕往醫院的路上,他得知自己躋身決賽,毅然選擇重返賽場,忍著傷痛站上決賽起跑線。越野滑雪女子4×5公裡接力比賽,率先撞線的黑龍江隊名將池春雪立刻邀請前三棒的隊友一起分享榮耀時刻,“每個隊友的努力都很重要!”她說。體育精神,在“十四冬”賽場上熠熠發光。

  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位於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的呼倫貝爾古城,從2月14日至“十四冬”閉幕期間,共迎來8場文藝演出。滑雪造型的冰雕、極富民族特色的舞蹈等,吸引了大量游客駐足。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楊雪鶇介紹,春節期間,“十四冬”四個賽區呼倫貝爾、呼和浩特、烏蘭察布和赤峰共接待游客1314.97萬人次,實現文體旅收入101.17億元。整個內蒙古自治區接待游客314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21億元,分別是去年同期的5.76倍和7.63倍。“‘十四冬’的舉辦,帶動內蒙古全域呈現冰雪旅游發展的大好勢頭。”張新說。

  “競賽表演業是體育產業的重要業態,也是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需要的重要內容,對區域經濟的輻射帶動力強。”楊雪鶇介紹,與過往相比,“十四冬”的內涵更加豐富,除了為觀眾奉獻精彩的比賽之外,也從多方面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

  “相約‘十四冬’,賞燈游古城”。2月24日元宵節當天,呼倫貝爾古城南門廣場外人流如織,舞龍舞獅、猜燈謎、看冰燈、滑雪圈等廟會活動,讓“十四冬”與傳統節日交織幻化出新的魅力。賽事期間,冬季體育運動等題材的主題油畫作品展、講述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歷程的“中華體育精神頌”中國體育文化展同時舉行。賽場之外的“十四冬”,同樣精彩。

  冰雪運動邁上新台階

  在2月23日進行的單板滑雪公開組女子大跳台決賽中,廣西隊的甘佳佳、雲南隊的陳鋁道和四川隊的何廷佳分別獲得金銀銅牌。在“十四冬”上,包括廣東、四川、雲南等在內的17個代表團首次登上冬運會舞台,其中一些還取得了獎牌乃至金牌。

  作為“十四冬”的改革措施之一,本屆冬運會首次以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單位組團參賽。“35個代表團中,有26個代表團獲得金牌、30個代表團獲得獎牌,‘十四冬’參賽代表團數量、金牌獎牌覆蓋面實現大幅提升。”張新說。

  首次設置群眾項目比賽,則是本屆冬運會的另一項改革舉措。呼和浩特東河冰場上,近400名冰雪運動愛好者參加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項目比賽,人民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激情持續點燃。在北京冬奧會和“十四冬”的帶動下,大眾冰雪運動熱情持續高漲。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局長杜伯軍介紹,自籌辦賽事以來,全區舉辦“冬運惠民”大眾冰雪賽事活動300余場次,輻射帶動冰雪愛好者500萬人次。

  冰雪運動版圖持續擴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成果不斷鞏固擴大。張新表示,各項改革政策經過“十四冬”實踐檢驗,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十四冬’的成功舉辦,是對后冬奧時代我國冬季運動發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標志著我國冬季運動邁上了新的台階,也標志著體育強國建設再次邁出新的一步。”張新說。

  閉幕式當天,海拉爾區的上空飄下小雪,仿佛與草原依依惜別。4年之后,第十五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將在遼寧舉辦,但在此之前,2025年哈爾濱亞冬會、2026年米蘭冬奧會都將陸續舉辦。“十四冬”落下帷幕,中國冰雪的故事掀開了嶄新篇章。

  (本報記者劉碩陽、吳勇、李洋、王亮、翟欽奇)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8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